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促健康关口前移

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促健康关口前移

2020年05月15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戴秀英:为老年患者提供连续性医疗服务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银川5月15日电 (胡耀荣 石羽佳)“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虽已得到有效控制,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暴露出了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诸多问题。”5月15日,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 石羽佳 摄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 石羽佳 摄

  曾任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从事医院管理工作多年的戴秀英建议:首先应尽快修改《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理顺各个法律法规之间的关联关系;其次要建立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争取在重大事件发生时能够快速展开相应救治工作;最后,建议把全科医学纳入整个国家疫情防御体系中,发挥基层医院全科医生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控中的重要作用。”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老年患者的病亡率最高,这与老年人大多数都患有基础病密不可分。”据戴秀英介绍,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老年人口达2.49亿,失能老人数超过4550万,75%的老年人患多种慢性病,九成老年人死于慢性病。“目前,老年人‘住院难、看病难’问题亟待解决,我建议采用家庭病床模式缓解这一问题。出台相关意见将家庭病床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并完善国家《执业医生法》将家庭病床纳入‘执业地点’,让医疗机构以家庭为依托,为患者提供从住院到出院连续型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2018年出版的《健康管理蓝皮书》指出,中国慢性病发病人数约3亿,慢性病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疾病总负担的70%,而中国成人经常锻炼率仅为18.7%,有35.9%的成年人不参与体育锻炼。“适当的体育锻炼是最好的健康促进手段之一,应落实好‘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工作,创造良好的软硬条件培养广大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习惯。”

  在谈到全民健康问题时戴秀英感触颇多,“慢性病防治不完全是卫健委或医院的责任,我们更需要的是普及健康知识,培养广大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全民健康关口前移。”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关于全民健康问题,戴秀英也同样关注贫困人群的处境,“目前,我国存在一定的返贫问题,而其中大多数都是因病返贫。如果他们患有慢性病而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逐渐丧失劳动力,需重点关注贫困人群的健康问题,防止他们因病返贫。”(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