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炎症性肠病高发于青少年 良好依从性是有效治疗的保证

专家:炎症性肠病高发于青少年 良好依从性是有效治疗的保证

2020年05月19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专家:炎症性肠病高发于青少年良好依从性是有效治疗的保证
    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在近日由益普生和腾讯健康共同发起的世界炎症性肠病日公益科普活动上,空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副院长吴开春等专家在线解读了炎症性肠病的现状及其危害。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李亚南)5月19日是“世界炎症性肠病日”。专家指出,炎症性肠病(IBD)高发于青少年,随着这些年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饮食环境的改变,患病人数逐年上升。除了获得专业知识和指导以外,患者具备良好的依从性是获得有效治疗的保证。

  据介绍,炎症性肠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已成为一种全球性疾病。患者常见症状包括腹痛、腹泻、体重下降,严重时会出现肠瘘、肠穿孔、肠狭窄或肠梗阻等。在近日由益普生和腾讯健康共同发起的世界炎症性肠病日公益科普活动上,专家在线深入解读了炎症性肠病的现状及其危害,呼吁加强慢病管理力度。

  空军军医大学西京消化病医院副院长吴开春教授表示:“IBD是一种慢性疾病,有些患者可能要终身治疗。随着这些年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饮食环境的改变,患病人数逐年上升,溃疡性结肠炎长期得不到控制,癌变的几率就会增高。除了获得专业知识和指导以外,患者自身的信心以及定期的随诊也是很重要的,患者具备良好的依从性是获得有效治疗的保证。由于克罗恩病累及全消化道,严重影响患者营养吸收,对于青少年来说,容易导致营养不良,阻碍生长发育。IBD患者及其家属应该树立‘IBD是种慢性疾病应该坚持治疗’这样一个观念,这对于预防疾病复发是非常关键的。”

  北京协和医院消化科研室主任钱家鸣教授在活动上指出,IBD治疗周期长,而且容易复发,无论对患者、家庭还是社会都将是一个巨大的负担。近些年,随着炎症性肠病科普项目的增多,人们对疾病的了解也更加深入,这对于降低疾病复发很有帮助。然而,中国地域广、人口多,医疗卫生条件和诊疗水平地区差异较大,健康知识普及的程度也参差不齐。因此我们非常希望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普及对基层医生的培训,让更多的基层医生正确认识炎症性肠病(IBD),并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知。

  此外,因炎症性肠病不同于普通的肠炎,发病率相对较低,社区医院药品覆盖不多,只能去三甲医药开药。大部分患者需要长期用药,至少3-5年,甚至终生用药,业内人士呼吁将炎症性肠病纳入慢病管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药可缓解患者和门诊的压力,尽早实现慢病大处方,方便患者自我管理,减少恶化及并发症,改善治疗结局。(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