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冠疫苗研发进展:腺病毒载体疫苗已完成一、二期接种

新冠疫苗研发进展:腺病毒载体疫苗已完成一、二期接种

2020年05月19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新冠病毒疫苗研究进展如何?中国科技部回应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在19日的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布局了五条技术路线来同步推进新冠疫苗研发,目前,腺病毒载体疫苗已完成了一期二期临床研究的受试者接种,另外有4个灭活疫苗也已开展临床试验。现在全球开展临床试验的疫苗总共有10个,中国的疫苗研究和世界一并在同步推动。

5月19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中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出席并答记者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宇 摄
5月19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中国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出席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5月19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有记者提问: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比较抢眼,科技创新在这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有价值的成果?

  在新冠病毒检测方面,吴远彬称,疫情之始对检测的需求非常迫切,根据发布的病毒序列,有关的检测企业和研究机构2周之内完成了核酸检测试剂的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并进一步加强抗体检测、抗原检测方面的研究,快速实现检测试剂从无到有的突破。

  此外,有关的检测企业和研究机构不断根据需要,在检测的灵敏度、便捷性方面持续改进,不断提升产品的性能。从开始至少需要4个小时,到后来逐渐达到平均水平一个半小时,现在有一些检测的产品只需45分钟。

  总体来看,中国检测试剂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的性能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水平,检测产品的产能以及目前的检测能力基本满足当前需要。

  在新冠疫苗研发方面,吴远彬介绍,科研攻关组把疫苗的研发作为重中之重,布局了五条技术路线来同步推进,国家科技计划重点支持了12项疫苗的研发任务。在疫苗的研发过程中,进一步加强科研攻关、组织管理方式的调整,加强对研发机构的服务,特别是加强研审结合,加快疫苗研发进程。

  吴远彬提到,在疫苗研究过程中,中国也加强和国际组织,包括WHO、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等机构的合作,一些企业也开展了和国际机构的合作。

  吴远彬说,总的来讲,科研攻关就是在围绕需求、围绕问题导向来加强整个科研攻关的组织,围绕重点问题解决关键需求,在整个防疫和救治过程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也得到社会的认可。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