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言简意赅精准研判 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称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大国自信

言简意赅精准研判 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称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大国自信

2020年05月25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综述)言简意赅精准研判 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称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大国自信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常涛)“政府工作报告务实、接地气,直面挑战,体现了大国担当、大国自信。”日前,无党派人士界别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谈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道。

  祁志峰注意到,报告关于去年情况出现最多的词是“改革”,今年则是“就业”和“民生”,前者出现了39次,后者出现了18次,“这表明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和利益放在第一位”。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表示,听完政府工作报告,最深的感受就是两个字——提气。理性应对疫情影响,必须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面对的困难挑战。

  连玉明建议,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关键要让企业有事可干、有钱可赚;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尊重市场规律,既要促进转型升级,也要加快优胜劣汰;要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上下功夫,让减税降费、补贴、稳岗等支持政策精准实施。

  “最令我感动的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全国政协委员傅道彬感慨,报告提出要保住人民生活的基本盘,没有大话空话。“我们这个国家,不论面临什么挑战,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众志成城,争取胜利。”

  报告指出,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针对湖北企业目前境况,全国政协委员石文先提出三点建议:举办湖北产品采购洽谈会、推介会,支持和鼓励湖北出口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进一步加大对湖北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额外延长湖北中小微企业还本付息期限;加大湖北中小微企业阶段性的税费减免力度,湖北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2020年免征增值税,2021年按1%、2022年按2%征收增值税。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表示,不设定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体现了严谨务实的态度,但不是“踩着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而是要用改革开放的办法走出新路。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言简意赅,精准研判形势,应对措施留有余地。他提出,面对紧迫的经济形势,应加快改革,谋划好中国经济长远发展蓝图。一是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企业资产回报率;二是要制定中等收入人群的倍增计划,扩大市场规模,大幅提升中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表示,解决当前中国同时存在的“用工荒”和“就业难”问题,须引导学生改变“一步到位”的就业观,引导家长改变“宁肯孩子‘啃老’,也不愿孩子吃苦”的观念。同时政府要给予中小企业政策倾斜,高校适当调整专业科学设置,按需培养人才。

  “这份报告是定心丸、强心剂。”祁志峰说,接下来要鼓足干劲,实干巧干,相信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中国前进的步伐。(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