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解除隔离

中国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解除隔离

2020年05月26日 1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解除隔离
    5月26日,专家组成员解除隔离,合影留念。四川省卫健委供图

  中新网成都5月26日电 (王鹏)中国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26日正式解除隔离,标志着12名专家组成员全部平安。

  该专家组由中国政府委派、四川省卫健委组建,来自四川省内5家单位。他们于4月16日抵达埃塞俄比亚,协助当地政府和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埃塞俄比亚抗疫任务后,专家组又于4月30日前往吉布提继续支援,最终于5月12日回到成都。

  “如果不是去支援抗疫,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去到那里。”回忆在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近一个月的抗疫支援经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李念说,非洲之行永生难忘。

专家组在非洲。四川省卫健委供图
专家组在非洲。四川省卫健委供图

  “那里真的太热了,气温40多度,地表温度50多度,一出房间,眼镜上全是雾。”非洲的高温给李念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援非期间,专家组多次前往当地医疗救治点、隔离中心、检疫中心与当地医护工作者讨论疑难病症、解答疑惑,“高温下穿着防护服,很快便是一身汗。”

  虽然受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制约,疫情防控面临一定的困难,但当地民众积极乐观的精神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李念说:“我们到埃塞俄比亚时,发现他们还不能自主生产口罩,但在这样大的疫情中,老百姓都很积极乐观,没有自来水,就用水箱运水,在能力范围内积极想办法。”

  据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曾勇介绍,除了深入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医疗机构实地调研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专家组还为当地大使馆、中资机构、华人华侨提供培训和指导,“使他们能安心在所在国工作和生活”。

  “我们不仅支援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也利用远程网络协助周边国家抗疫。”曾勇介绍,在非洲期间,专家组利用远程平台,在线培训中国援助坦桑尼亚、乌干达、厄立特里亚等国家的医疗队,并与不同国家官员进行了在线交流。

  据悉,专家组回国前,吉布提总理卡米勒向专家组12人授予该国“独立日勋章”,勋章数量和礼仪规模在吉布提历史上均属首次。

  “回到成都这半个月来,我们仍在关注非洲的疫情发展。”曾勇说,随着当地核酸检测力度的加大,新冠肺炎确诊量也逐渐升高,“但当地轻症较多,重症不多,因此死亡率不高,希望我们的抗疫经验能给他们带来帮助。”

  谈及专家组在非洲的支援工作,四川省卫健委副主任宋世贵表示,希望专家组能把这次工作中积累的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形成更多可借鉴的实用经验,为健康中国和健康四川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