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大代表申纪兰:尽快将农村水电自供区并入国家电网

人大代表申纪兰:尽快将农村水电自供区并入国家电网

2020年05月26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 (范丽芳)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长期生活在农村的申纪兰,以她所在的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农村水电自供区为例,建议将农村水电自供区尽快并入国家电网。

  农村水电自供区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全国建设第一批“一百个农村电气化县”的时代背景下,并发展至今。近40年来,农村水电自供区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廉价、优质、清洁的电力资源。

  申纪兰认为,随着时代发展,各地水电自供区内居民和工商业用电需求逐年加大,导致自供区范围内用电负荷急剧上升,极大影响“煤改电”“以电代燃”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实施,特别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的高效实施,自供区的设备设施以及农村电网的改造迫在眉睫。而由于各地水电自供区运行效益普遍较差,经营状况日益困难,无力筹措资金对自供区内进行农网升级改造。

  以平顺县农村水电自供区为例,该自供区承担着辖区内3个乡镇、61个行政村、9740户、26187人的农村生产生活用电,3个乡镇机关单位的办公用电,面积达493平方公里。由于平顺系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9年一般预算收入仅为1.14亿元,自身财力有限,水电公司经营状况不佳。而自供区内农网升级改造约需1.3亿元,差额较大,导致自2003年电网改造至今17年,国网已改造5次,水电自供区内农网却未升级改造,供电设施严重老化,供电可靠性差,供电质量不高,安全隐患较多,远不能满足区域内农村经济发展需要,水电自供区经营体制亟待改革。

  申纪兰建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计委关于改造农村电网改革农电管理体制实现城乡同网同价请示的通知》(国办发(1998)134号)“对自供自管县的电力公司,原则上,应上划由省级电力公司直接管理,暂时不能上划的,可以在产权关系不变的前提下,由省级公司代管,或者通过参股入股等方式,逐步改组为由省级电力公司控股的股份公司”精神,将农村水电自供区尽快并入国家电网,在国网的支持下,对自供区的农网进行升级改造,提升供电水平,满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大电网规划建设相匹配,确保自供区内人民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完)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