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金牌月嫂“蔡代表”:推进家政服务职业化教育

金牌月嫂“蔡代表”:推进家政服务职业化教育

2020年05月27日 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金牌月嫂“蔡代表”:推进家政服务职业化教育
    图为正在参加2020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蔡细春。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李韵涵)“建议加快推进家政服务职业化教育。”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蔡细春提交的建议依然聚焦“家政行业”。

  今年52岁的蔡细春是江西南昌巾帼家政定点务工人员、高级育婴师,也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唯一一名月嫂。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加上‘二孩’政策的实施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社会问题的加剧,人们对家政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在蔡细春看来,老人、病人、婴幼儿护理等现实问题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和焦点。

  2019年6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意见要求,每个省份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但据我了解,目前全国仅有72所高职院校开设了家政相关专业。”

  从事家政服务行业30余年的蔡细春发现,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社会上有不少人觉得,家政服务专业就是培养高级保姆,认为这是浪费人才,浪费教育资源。”

  对此,蔡细春建议,将家政服务职业化教育纳入政府和有关高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同时探索适合实际、形式多样的家政职业化教育方式。建议高校在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的同时,适当放宽报考条件,允许一定比例年龄在45岁以下有从事过家政服务工作经验的人员报考。特别对贫困地区的考生,报考学历可放宽到初中毕业。

  “培养一支高素质稳定的从业人员队伍,是家政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依托。”蔡细春认为,高校应开设在职教育培训学习班,鼓励家政从业人员报考高等职业学院,既能参加专业化学习,提高综合技能,又不至于因学习而影响工作和收入。

  此外,蔡细春还认为应加大短期培训的力度。“目前单纯靠学历教育,很难满足需求。加大短期培训力度,让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下岗职工等人员尽快进入家政服务职业培训行列,适应家政服务新形势、新要求,从而提高家政服务质量。”(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