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李杰:推动国家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社会化

全国人大代表李杰:推动国家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社会化

2020年05月27日 2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李杰:推动国家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社会化
    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参加全国两会。受访者供图

  (两会速递)全国人大代表李杰:推动国家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社会化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郭晓莹)“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时,考虑将医药企业纳入国家医疗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以逐步建立政府储备和企业储备相互配合的应急保障机制。”全国人大代表,人福医药集团、宜昌人福药业董事长李杰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推动国家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社会化。

  李杰表示,医疗卫生应急物资的充足储备与有序配置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关键。此次疫情暴露出我国在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实物储备不足、产能储备发挥的作用有限、缺乏统一高效的信息管理平台三个方面。

  李杰说,医疗卫生应急储备物资因其特殊性,目前多数地方仍以“政府储备为主,社会储备为辅”,“整体来看,市场机制与社会机制发挥作用不足。”

  他认为,政府储备是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初期的主要应急物资来源,但如果完全依赖政府储备,将给政府财政带来较大压力,包括储备库建设、运营管理、物资采购、调运、轮换等方面的成本,而且由于重大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的不确定性、低概率性以及物资的有效使用期限等因素,往往会造成社会财富的浪费和部分应急物资长期闲置。

  “在此次疫情期间,医药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防疫物资的紧急生产、采购、调配和储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表明企业在应急物资保障方面有巨大的潜力。”李杰说,让社会尤其是医药企业参与到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中来,充分发挥地区优势医药企业的作用,对解决我国在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李杰建议,将医药流通企业代储作为国家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实物储备的重要形式,在提高储备效率、保障实物储备充足的同时,也可有效降低政府财政投入。同时遴选区域性医药工业龙头企业作为国家医疗卫生应急物资产能储备基地,由政府统筹应急生产的产能和技术情况,确保备用产能充足,应急生产有序可控。(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