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大代表支招“留才难”:做好人才服务“加减法”

人大代表支招“留才难”:做好人才服务“加减法”

2020年05月27日 2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大代表支招“留才难”:做好人才服务“加减法”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温暖。 蔡荣章 摄

  (两会访谈)人大代表支招“留才难”:做好人才服务“加减法”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赵晔娇 张煜欢)“疫情期间,浙江省人才服务平台的点击量达80余万人次,比平时日访问量高1/3,尤其是3月高层次人才云聘活动开幕后,日访问量一度增至1.5万人次。”全国两会期间,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温暖用几个数字说明人才“云服务”的强大吸引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人才流动,培育技术和数据市场,激活各类要素潜能”“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温暖表示,人才要素对地方发展起到关键性作用。浙江在探索中搭建起人才服务平台,通过数字化桥梁做好人才服务“加减法”,进一步破解了“留才难”问题。

浙江省人才服务平台上线一年总点击量突破200万人次。浙江省委人才办供图
浙江省人才服务平台上线一年总点击量突破200万人次。浙江省委人才办供图

  做加法:绘人才库图 提引才实效

  浙江目前正打造“人才强省”。去年,该省11个市全部实现人才净流入,杭州、宁波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分别居国内前两位,人才集聚上扬态势强劲。

  “为进一步助推人才服务数字化转型,按照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我们在去年5月完成了浙江省人才服务平台(一期)建设并上线运行。”温暖说。

  他介绍,当前浙江省人才服务平台主要设置了人才政策、人才资源库、公共服务、人才工程、项目展示和大学生实习六大板块,初步实现了“政策网上看、事项网上办、项目网上展、需求网上找、评审网上报”。

浙江省人才服务平台首页向人才介绍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创业创新生态环境。浙江省委人才办供图
浙江省人才服务平台首页向人才介绍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创业创新生态环境。浙江省委人才办供图

  如何破解精准引才难题?人才资源库发挥巨大作用。

  “我们在平台基础上建立起‘两库两图’。‘两库’指人才简历库和专家人才库,我们将浙江人才网100余万份的人才简历对社会开放,供用人单位免费查询,同时依托系统为企业智能遴选符合要求的专家,并由工作人员线下帮助双方开展对接合作。”温暖说。

  “两图”则是浙江中高端人才地图与高校引才联络图。中高端人才地图中动态呈现浙江人才结构、分布、流动变化情况及八大万亿产业人才供求状况,高校引才联络图则汇总29个省份1731所高校的引才渠道信息。

  今年的大学生就业问题引起各方关注,浙江为服务大学生高质量就业也已下好先手棋。温暖介绍,浙江省人才服务平台还上线了大学生实习平台,在线发布各类实习岗位信息和资讯。目前在线注册大学生达1800余万人,已有350万余名大学生成功对接实习工作,成功率约为20%。

  做减法:政策一键达 避免重复跑

  如何通过进一步提升人才服务效能让人才留得住,浙江也动足脑筋。

  “针对浙江人才政策门类多且较分散的现状,浙江省人才服务平台做到了人才政策全集中。目前平台已经汇总了国家、省、市、县四级主要人才政策,涵盖政府资助、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19类内容。”温暖说,这些政策基本涵盖了人才服务各方面,形成了一张人才政策导图。

  该平台还创新推出政策条款“拉条式”。“我们‘捞出了中所有的干货,什么人才享受什么政策一目了然。”温暖介绍,该平台还在“政策超市”基础上打造智能匹配系统,人才输入其学历、学位、职称等条件,系统根据人才画像将直接精准匹配其可享受的政策待遇。

  为进一步方便人才办事,该平台还整合了15项省级人才服务事项,包括省部属单位高层次人才同城待遇认定、异地高层次人才在杭待遇认定、引进人才居住证办理等,可以在线办理,实现“跑零次”。

浙江省人才服务平台联合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绘制中高端人才形势分析图。浙江省委人才办供图
浙江省人才服务平台联合猎聘大数据研究院绘制中高端人才形势分析图。浙江省委人才办供图

  今年3月,在杭州从事媒体经营管理工作的王海萍需要办理人才居住证。“当时我打电话给人才市场咨询相关事项,对方非常专业高效地为我答疑解惑。当晚我就整理好所需材料按照流程在平台进行上报,没想到一周左右居住证就办下来了。”事后她还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以表达对浙江人才服务的认可。

  温暖介绍,浙江省人才服务平台一方面解决人才申报工程环节繁琐、材料众多的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当前人才工程多头申报的问题。

  “为了防止人才重复申报,我们开发了两个功能:一是防重报功能,系统可自动识别申报人信息,禁止其同一年度重复申报其他子项目;二是查重功能,系统可根据申报人员信息,快速匹配出该人员入选省内人才工程的情况,如对嘉兴市‘2019创新嘉兴精英计划’166名申报人进行查重发现,其中有17位入选过其他省内人才工程项目。”温暖说。

  据统计,一年来该平台总访问量已突破200万人次,服务网上办事人才近5000人,其中办理省部属单位高层次人才同城认定1554人,小客车指标申请1255人,引进人才居住证2143人。(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