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代表委员建言中医药发展:源头解决中药材质量问题

代表委员建言中医药发展:源头解决中药材质量问题

2020年05月27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代表委员建言中医药发展:源头解决中药材质量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 代表供图 摄

  (两会综述)代表委员建言中医药发展:源头解决中药材质量问题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童静宜 赵小燕 胡亦心 杨颜慈)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工作中,中医药发挥了重大作用,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但不可否认,困扰中医药行业多年的桎梏依然存在,中医药产业如何发展成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中医药防治优势被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表示,因为中医药在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国家、社会和民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度、重视度会进一步提高,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性支持与社会性需求会进一步提升,中医药产业将获得更大范围和程度上的发展机遇。

  但胡季强也坦言,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医药产业也面临下行压力。同时,中国国内医药改革持续深入,影响医药行业与药品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肖伟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中医药行业的一次实战演练,经过这次实战,中医药在重大疫病防治中的优势再次被世界关注。

  为此,肖伟建议,应将中医药深度融入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中找回位置,以便最大程度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实现更大作为。

  中药材安全成核心问题

  目前,中国中医药行业的整体规模已经突破8000亿元,其中中药饮片的规模已经突破2000亿元,中药配方颗粒的规模也接近200亿元。但近年来,中药材产业领域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滥竽充数等乱象频发。

  胡季强说,中药资源的有序和健康发展是目前中医药产业亟需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国家、行业和企业都需要进一步明确中药材的“药品”定位,从源头上解决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质量问题。

  胡季强建议,可以通过提高准入条件、实施中药材管理体系、加大中药材品种和种植研究、实施中药质量溯源管理、规范化加工等系列措施,更好地改善中药材管理,为中医药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说,要从根源上扭转中药材领域市场失灵的状况,使之从传统经济作物生产模式向现代化产业体系转型,从分散无序的现状向集中有序平台转型,从同质化、劣质化竞争向差异化、优质化竞争转型,才能让这一中华民族瑰宝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为此,吴晶提出,可集聚行业、企业、大学、科研院所力量,合作建设道地药材种植资源基地和保护库,建立相对科学的道地药材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建立中药材“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质量可追溯体系,完善中医药管理体制和队伍建设,逐步设立市、县中医药管理部门等方面,加强中药材安全体系建设。(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