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内地学者:全国人大涉港决定的通过展现维护国家安全坚定意志

内地学者:全国人大涉港决定的通过展现维护国家安全坚定意志

2020年05月28日 2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两会综述)内地学者:全国人大涉港决定的通过展现维护国家安全坚定意志

  中新社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 杨喆 杨程晨)多位内地学者28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指出,全国人大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展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对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意志,有助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当日举行闭幕会,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磊表示,作为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以高票表决通过有关决定体现了全国人民的意志,即坚持“一国两制”,坚持按照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办事,希望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王磊认为,香港回归祖国超过20年,一些人对于“一国两制”理解不够全面,他们看重“两制”而不强调“一国”。全国人大涉港国安立法不是对“一国两制”的改变,相反是更为全面和准确地贯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

  他谈到,全国两会开幕以来,香港社会对于相关立法决定存在不同声音,也有一些疑虑乃至惶恐被表达出来。“媒体、学术机构还需要就此进一步解释和沟通。”

  王磊指出,用“决定+立法”两步走的方式弥补国家安全漏洞,将改变香港在国家安全领域长期“不设防”的状况,保障香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王禹指出,国家安全关乎国家的生存和发展,是国家的核心利益和一切政治、经济及社会发展的基础,涉及每个人的根本利益和切身福祉。全国人大高票通过有关决定,展现出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对于维护国家安全强烈的意志和坚定的决心。

  他说,相关立法工作展开后,相信外部干预势力和香港本地激进分离势力还会继续大肆抹黑和横加指责。但须明确的是,若国家安全得不到保障,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也就无从谈起;长远来看,国家安全有利于香港社会与经济发展。相关立法属于中国内政,且在合宪合法的前提下进行。

  王禹认为,在立法过程中,可重点透过宣介等方式释除疑虑,强调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涉嫌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人,不会影响到普通市民受基本法保障的权利和自由。

  南开大学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指出,去年开始的香港修例风波,出现外部势力和本地极端分离势力的勾连互动,且暴力程度不断升级,暴露出国家安全漏洞带来的实质性威胁。全国上下都对此感到担忧,盼望国家出台有力措施来解决问题。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大高票通过相关决定也向外界展示了这一意志。

  他强调,完善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体系和执行机制,是坚持“一国两制”的应有之义。随着立法的推进,中央为维护国家安全修补漏洞,也在促进香港特区尽快履行本地相关立法的宪制责任。只有中央与香港在保障国家安全的制度上相互配合,才能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为香港繁荣稳定保驾护航。(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