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教育部:加大对幼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力度

教育部:加大对幼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力度

2020年06月02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日电 2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徐晓萍透露,今年会加大对幼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培训力度,近期将组织开展“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幼儿园骨干教师的普通话教学能力在线示范培训,使其具备后续能承担轮训当地教师的能力。

资料图:教育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富宇 摄
资料图:教育部。中新网记者 富宇 摄

  2日,教育部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就“今年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方面的工作举措”等话题进行提问。

  对此,徐晓萍指出,今年将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教育部党组的领导下,继续积极进取、扎实推进这项工作。主要围绕两个层面:一是在教育领域,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二是在社会层面,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普及。聚焦两个重点:一是聚焦重点地区,就是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二是聚焦重点人群,包括三个方面。

  徐晓萍介绍,第一个聚焦是聚焦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今年在教育部、财政部下发的“国培计划”文件中明确提出“加强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的要求。4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统筹相关中央教育转移支付资金和自有财力,做好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培训。

  “刚才我提到了,根据今年疫情的形势,我们积极转换思路、创新方式方法,组织了50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52个为摘帽贫困县,开展少数民族教师和农村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也是在线的形式。这个培训目前正在进行中,各方面的反映都非常好,很多参与的基地师生都反映,这不仅是给贫困地区的老师上的普通话培训课,也是给他们自己上的思政课和专业提升课。后续我们还将在总结前期培训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网络培训的力度和规模。”徐晓萍补充。

  徐晓萍指出,第二个聚焦是聚焦学前儿童。让孩子学会普通话,首先幼儿教师的普通话要达标。今年会加大对幼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培训力度,近期将组织开展“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幼儿园骨干教师的普通话教学能力在线示范培训,使其具备后续能承担轮训当地教师的能力。各地也将加大幼儿教师普通话的培训力度,此外,还会不断丰富幼儿普通话学习资源。

  徐晓萍表示,第三个聚焦就是聚焦青壮年劳动力和基层干部。除了继续与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相结合,增强青壮年劳动力的学习普通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外,今年还将继续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以往的实践活动主要在暑期进行,其实我们今年年初做了一个计划是准备今年开展四期也就是在寒暑假、5月、10月。今年1月初,我们已经组织了60个团队赴甘肃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后期我们会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积极组织开展这项活动。我们还面向基本不通普通话的人群编写了更加简便易学的《普通话百词百句》口袋书,向52个未摘帽贫困县赠送了20万册。还准备开展‘小手拉大手、学好普通话’的系列活动。我们大致开展了这些工作,在此过程中我们还会做一些个别调整,但是工作力度会不断加大。”徐晓萍表示。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