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称,中国法院基本建成智慧法院体系

报告称,中国法院基本建成智慧法院体系

2020年06月03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李京泽)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6月3日联合发布《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No.4(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中国法院围绕智慧审判、智慧执行、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的智慧法院体系基本建成。

  通过对全国法院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率等数据的分析,报告认为,2019年是智慧法院由初步形成向全面建设迈进的第一年,这一年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在标准化、系统化、精准化、智能化方面取得较大进步。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表示,目前,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已经在世界上树立了网络覆盖最全、数据存量最大、业务支持最多、力度最强、协同范围最广、智能服务最新的样板,为信息时代的世界司法文明建设提供了中国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法院在此次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法院网上立案136万件、开庭25万次、调解59万次,电子送达446万次,网络查控266万件……他指出,智慧法院的作用在转入疫情常态化防控后进一步凸显。

  展望法院信息化发展的未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沈阳教授指出,可以利用其对“大数据”进行深入学习,随时调取任何一个相似案例,形成知识图谱,事理图谱,乃至法理图谱,进而提升中国法院的洞察能力和执行效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室主任研究员吕艳滨认为,法院信息化发展仍需破解技术壁垒障碍,评估控制技术风险等措施加以完善。他尤其强调,要在此过程中考虑到人的使用习惯以及线上线下的相互协调。(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