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检方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91件

山西检方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91件

2020年06月16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检方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91件
    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山西省检察院供图

  中新网太原6月16日电 (刘小红)记者16日从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西检方通过司法办案、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组织问卷调查摸底企业等方式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当天,山西检方发布10起“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典型案例。

  山西省检察院结合疫情发展情况印发了《关于开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十个一’”专项活动工作方案》。活动开展以来,山西省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典型涉企案件,制发了一批精品检察建议,调研摸清了制约企业发展的司法需求,研究编撰了一本企业复工复产亟需的法律风险防范和政策指引,建立了派驻检察、检企对接长效机制,促进全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同时,山西检方以实地走访的形式深入全省177家各类型企业问计问需、组织问卷调查摸底企业复工复产现实情况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司法需求,

  “十个一”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山西各级检察机关以办案为中心,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情刑事犯罪,严惩妨害复工复产犯罪,促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据悉,山西省检察院牵头与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会签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规范、稳妥办理刑事案件工作的若干意见》,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刑事诉讼正常进行,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山西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案件91件106人,批准逮捕18件22人,提起公诉25件26人,不起诉2件3人。

  同时,山西省检察机关落实《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止目前共受理审查起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案件106件203人,其中提起公诉69件116人;共受理审查逮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案件47件106人,批准逮捕93人。

  根据问卷调查收集到的企业需求,山西省检察院组针对全省各类型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风险提示,对涉及刑事、民事、行政、金融、公司、知识产权等多个专业领域复工复产相关法律政策进行入企解读,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

  近期,山西省检察院牵头起草会签了《全省检察机关派驻工商业联合会检察联络室工作办法》,通过在各级工商联设立派驻检察联络室,建立派驻轮值工作机制,分条线、分专业组建检察业务专家组,聘请“护航民企”特约监督员,加强检察机关与工商联组织及民营企业家代表的联系,广泛地了解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向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表示,山西省检察机关要巩固好建立起来的长效机制,保障较长时间疫情防控条件下检察服务保障经济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为实现山西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