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年中俄社会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两国关系社会民意基础扎实稳固

“2020年中俄社会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两国关系社会民意基础扎实稳固

2020年06月19日 0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莫斯科6月18日电 (记者 王修君)由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俄头条客户端以及北京益派数据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2020年中俄社会民意调查”日前发布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依然稳固。

  此次民意调查主要涉及两国民众对彼此认知、影响中俄关系未来发展因素、对两国抗疫措施的了解、对中俄合作抗疫的认知和效果评价、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标签化”、“污名化”举动的反应和评价、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其对双边关系的影响等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两国民众对彼此都给予了较高评价。俄罗斯受访者多认为中国人具有“勤劳”、“自信”、“守诚信”等特点,而中国受访者则多认为俄罗斯人具有“身体强健”、“英勇”、“有创造性”等特点。

  调查结果显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高水平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依然稳固,两国民众对中俄关系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表达了明确的支持态度。两国受访者均认为,高层交往、政治互信程度、务实合作水平、民众彼此了解程度、对彼此重大倡议支持力度等是影响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因素。

  在调查中,大多数受访者对中俄在国际多边抗疫合作中的立场和作用表现出积极赞同的态度。在对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抗疫行动“标签化”、“污名化”进行评价的问题上,超过90%的中国受访者和超过三分之二的俄罗斯受访者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态度。

  调查结果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俄关系的影响十分有限,双方民众对两国关系的未来走向表现出积极乐观,对中俄关系的感知和理解更趋理性客观,青年一代彼此接纳和走近程度呈现出增强趋势。

  2020年中俄社会民意调查是继2018年中俄关系民意调查之后再次开展的大规模双向民意调查,于2020年5月中下旬在中国北京、广州、哈尔滨,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符拉迪沃斯托克、新西伯利亚、哈巴罗夫斯克、伊尔库茨克、赤塔、布拉戈维申斯克等中俄十一座城市中进行,共回收有效样本3061份,其中中国1531份,俄罗斯1530份。(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