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选择题”到“必答题” 中国袜业之乡上线“设计智库”

从“选择题”到“必答题” 中国袜业之乡上线“设计智库”

2020年06月19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诸暨袜艺小镇一场袜子秀,模特穿着时尚潮袜走过T台。大唐街道提供
诸暨袜艺小镇一场袜子秀,模特穿着时尚潮袜走过T台。大唐街道提供

  中新社绍兴6月19日电 题:从“选择题”到“必答题” 中国袜业之乡上线“设计智库”

  作者 方堃

  在袜业界,素有“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的说法。位于浙江省诸暨市的大唐街道,被称为“中国袜业之乡”,年产袜子200亿双,产值规模超700亿元(人民币,下同),分别占中国产量的70%和全球产量的30%。然而近年来,这个世界袜业生产、制造中心面临着诸多烦恼——传统袜业同质化竞争严重,只能依靠打价格战占领市场,导致产业陷入微利时代,缺乏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

诸暨市大唐街道一潮袜设计公司,摆放在展厅里的一组“国潮”产品——京剧脸谱袜。大唐街道提供
诸暨市大唐街道一潮袜设计公司,摆放在展厅里的一组“国潮”产品——京剧脸谱袜。大唐街道提供

  “对于我们传统袜子制造产业企业来说,成本高、利润薄、市场萎缩,生意越来越难做,这已经成为一个趋势。”诸暨市一位袜企负责人告诉记者,困境的背后是商业时代的更迭,那么当连最后的一点价格优势都失去时,袜企还拿什么立足呢?

  “中国袜业之乡”袜企的产业转型升级已然从“选择题”变成“必答题”。

  “工业设计处于产业价值链的最前端,为制造业输送创新要素,对产业集群中的产品质量稳定性、产品技术创新和优化性、产业结构调整合理性和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影响。”在诸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红伟看来,诸暨袜业的突破口在“工业设计”。

  为进一步寻求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2015年,时任诸暨市长徐良平专程考察了北京DRC工业设计基地,参观了中国设计红星奖总部,由此在心底埋下了致力引进创意设计概念、致力通过“科技+设计”来助力诸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种子。

大唐袜艺小镇内,机器人模特穿着大唐街道生产的潮袜走秀。 大唐街道提供
大唐袜艺小镇内,机器人模特穿着大唐街道生产的潮袜走秀。 大唐街道提供

  同年,诸暨启动袜艺小镇创建,融入创意设计元素,补长设计短板,同时附加更多的文化内涵,塑造出有特色的品牌,力争实现差异化竞争。2016年,世界袜业设计中心在袜艺小镇揭牌……

  “这些年来,大唐袜业以其强大的创新能力,演绎着设计之变、生产之变、销售之变,涌现出了一批凭借创意闯出新天地的创新型袜企。”朱红伟告诉记者,很多诸暨创新型袜企设计出来的袜子单品价格往往是普通产品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却倍受消费者的追捧,是电商平台袜品类的销售冠军,很多直接被消费者当作艺术品来收藏。

诸暨袜艺小镇,2名小模特摆出造型,正在拍摄一组童袜照片。大唐街道提供
诸暨袜艺小镇,2名小模特摆出造型,正在拍摄一组童袜照片。大唐街道提供

  以创立于2018年的雀米优品为例,凭着“小熊”刺绣袜、“搞怪表情”系列刺绣袜两款“爆款”在市场站稳脚跟,随后他们的原创设计道路越走越笃定,至目前已累计设计袜品款式近2000款;麻工匠投入近200万元研发出汉麻系列产品,有抽条汉麻中筒袜、冰丝棉麻袜、糖尿病人专用袜等8个系列,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4项……如今,诸暨袜业已被列入浙江省21世纪最具成长性的产业之一。

  尝到了创意设计的甜头,诸暨袜业企业的道路越走越宽,向着引领中国乃至全球袜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进军。而诸暨市政府则致力于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举办全球性设计大赛,通过打造高品质、专业化、权威性的设计大赛,汇聚国内外优秀设计师,利用“科技+设计”,为大唐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引才引智,助力诸暨制造业转型升级。

新闻发布会现场。诸暨宣传部提供
新闻发布会现场。诸暨宣传部提供

  2019年11月,在第十四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上,诸暨市政府正式牵手中国设计最高奖——红星奖,成为中国首个牵手红星奖的地方政府。2020年4月,红星奖全面启动作品征集,诸暨2025创意产业园开发了“诸暨设计智库”,采取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

  “我们引进红星奖目的在于通过强强联合,利用红星奖在设计界的地位和优势,进一步提升、放大诸暨的产业优势。”诸暨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宏伟期待,用“设计+科技”助力诸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诸暨优势特色产业品牌化、数字化发展,增强知名度和影响力。(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