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学者评析新疆反恐纪录片:对暴恐创伤的共情能超越国界

学者评析新疆反恐纪录片:对暴恐创伤的共情能超越国界

2020年06月20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纪录片来源:CGTN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题:学者评析新疆反恐纪录片:对暴恐创伤的共情能超越国界

  作者 李晗雪

  “这部影片里呈现的,是平民、警察这些普通人的人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江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日播出的新疆反恐纪录片《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从普通人视角记录新疆各族人民作为恐怖主义受害者和抗击者的群体记忆。

  新疆以往的暴恐案件给当地社会造成很深的伤害,拖累了经济民生,破坏民族关系。“但片中可见,在与暴恐势力斗争的过程中,来自不同民族的公安、武警一起战斗在一线。”王江认为,这体现出不同民族的同胞有相同的家国意识、公共安全意识。

  如今,新疆已三年多未再发生暴恐案件,王江表示,当地经济生活各方面都在好转,为民众心理创伤平复奠定了基础。他认为,新疆民众已认识到,恐怖主义不是民族问题、不是宗教问题,而是暴恐分子企图分裂国家的政治问题。反恐是各民族需共同扛起的斗争。新疆的民族关系也在共同的反恐斗争中更加紧密。

  王江说,这部纪录片立体呈现了过去多年新疆人民经历的恐怖,以及怎样重新开始生活、与恐怖主义开展斗争。至今,有些受害者受访时仍因忆起过往经历而发抖。这种内心的压抑和恐惧感,可能是外界长期忽视的。他对纪录片中出现的心理医生群体印象深刻。

  王江说,中国政府与新疆人民付出了极高昂的牺牲与代价,才换来今天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这种世代记忆,对于反恐一线的新疆民众、对于整个国家来说,都不应遗忘。

  王江谈到,于境外观众而言,他们也许对新疆了解不多,但任何一个经历过“9·11”事件、“伦敦七七爆炸案”、连环恐怖袭击事件的纽约人、伦敦人、巴黎人,都不会对新疆经历的恐怖感到陌生。纪录片以平民视角讲述“人”的故事,实际拉近了不同国家观众间的距离。他认为,这种人性的共情能够超越西方政客假借意识形态造成的疏离。

  王江表示,例如,去年50国常驻日内瓦大使联名致函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主席和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支持中国在涉疆问题上的立场等事例,说明中国治疆得到许多国家认可。“我们和各国一样,都在追寻本国公民更好的人权保障。”(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