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沈阳创新突发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救援新机制

沈阳创新突发安全事件应急联动救援新机制

2020年06月22日 00:3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沈阳6月21日电(记者石庆伟)记者从沈阳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为破解应急救援面临的部门不协同、措施不及时等新问题,沈阳创新构建“联调联战”应急救援新机制,有效整合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和社会各类应急救援力量,以预警信息化、处置“战区化”为抓手,加强统一领导调度,压实属地责任,提高突发事件危机预警和应急救援效率。

  “‘联调联战’机制突出全灾种、大应急理念,推进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联动协同、各司其责的应急工作新格局。”沈阳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晓刚告诉记者。

  近日,一辆载有30多吨危险化学品的运输车,在沈阳西部高速公路口附近突发槽罐阀门开裂,用于农药生产原料的液态危化品开始急速向外泄漏,空气中弥漫着刺鼻臭味和有毒烟雾,随时有大爆炸危险,且周围是大量居民楼,情况危急。沈阳应急管理部门危机预警系统迅速监测到这一情况,立即通过信息化调度指挥网络,就近派出属地“战区”的消防救援力量先行到达现场,同时火速协同调集公安、生态环境有关部门人员以及石化制药领域的3支专业化救援队,在危化安全专家指导下,赴现场展开应急处置,很快查清泄露原因并堵住漏点,避免一起重大爆炸和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据介绍,沈阳在应急管理实践中加深认识把握安全风险规律特点,完善高效协同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组建专常兼备、反应迅捷的各类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强化应急管理技术装备支撑和信息化建设,推进“互联网+执法”新工作模式,促安全监管措施落细落实,进一步防范和消除重点领域易燃易爆安全隐患。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