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综合消息:北京新增确诊病例降至个位数 疫情蔓延势头得到遏制

综合消息:北京新增确诊病例降至个位数 疫情蔓延势头得到遏制

2020年06月22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 北京市21日新增9例确诊病例,近一周来日增首次降至个位数。北京市官方表示,北京已遏制住了疫情蔓延的势头,向好发展态势清晰。

  22日,北京又有两个区域升级为中风险,全市中风险地区已达39个,另有4个高风险地区。

  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 外防输入压力仍大

  中国国家卫健委22日通报,21日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8例,其中境外输入7例,本土病例11例,累计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76例。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转为确诊病例1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14例。

  截至21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病例349例,累计治愈出院78413例、死亡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396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622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131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台湾地区446例)。

  21日新增11例本土病例,除了北京9例外,河北2例,均系新发地市场关联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新增7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分别由上海、陕西、天津和辽宁报告。上海3例分别来自印度(2例)和美国(1例,由英国转机);陕西2例,由巴基斯坦输入;天津和辽宁各1例,分别来自西班牙和白俄罗斯。

  近期与北京新发地市场关联的疫情成为中国内地疫情防控的焦点,但境外输入病例在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持续增长,中国官方和多位专家表示,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之际,外防输入仍是中国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

  北京疫情蔓延势头得到遏制 中高风险地区增至43个

  北京市21日新增确诊病例9例,近一周来日增病例首次降至个位数。

  根据官方通报,北京市从6月11日首次发现与新发地市场关联的确诊病例,13日和14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上升至36例的高位,此后进入波动下降的态势(15日27例、16日31例、17日21例、18日25例、19日22例、20日22例、21日9例)。截至21日24时,北京近11天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36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2例。

  在22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目前,北京已成功在最短时间摸清了疫情传播的底数和重要风险点,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向好发展态势清晰,但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街道、朝阳区小红门地区22日升级为中风险地区。至此,北京已有39个中风险地区,此外还有丰台区的花乡和新村街道、大兴区的西红门和黄村镇4个高风险地区。

  天津“特殊”病例感染源初定 仍与新发地市场关联

  天津市22日公布6月17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病毒溯源的最新发现称,结合流行病学史和基因测序结果,初步判断是人传人。

  天津市疾控中心介绍称,通过多次排查发现,该确诊病例工作所在酒店的一名厨师血清IgM阳性,该厨师近期曾多次赴北京,但此人至今未表现出任何症状,与确诊病例在工作中有过交集。同时,经天津市疾控中心对该确诊病例呼吸道标本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和序列分析,中国疾控中心复核,确认与北京新发地市场相关病例的病毒序列完全相同,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I。

  天津市17日新增1例“特殊”本地确诊病例。这位22岁的患者为某酒店西餐厅帮厨人员,自述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接触史。天津市此前对该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和环境样本等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感染源一度成谜而引发外界极大关注。

  专家:北京疫情并非“第二波” 本周或将进入“平稳期”

  在22日的一场夏季峰会上,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指出,近期的北京疫情只是局部地区出现反弹,并非疫情蔓延的“第二波”。关于疫情的“第二波”,全球更应关注的是欧洲和美洲,前者在初步控制疫情后的经济重启面临疫情反复的挑战,后者的疫情蔓延并未获得有效管控。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吴浩认为,北京疫情将在本周进入一个“平稳期”,每天新增确诊的人数维持在一定的数字。但这些病例主要是前期核酸检测结果的逐步呈现,是在控制范围之内发病的。

  吴浩表示,现在有些地区没有病例,不代表没有病毒,还有可能存在无症状者。这就需要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杜绝出现适合病毒生存的环境,比如对农贸市场等相关一些市场进行消杀,以免出现下一个“新发地”。(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