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成都臭氧污染形势严峻 预计7月还将有3-4次污染过程

成都臭氧污染形势严峻 预计7月还将有3-4次污染过程

2020年07月10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成都臭氧污染形势严峻预计7月还将有3-4次污染过程
    成都市2020年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通气会现场。 张浪 摄

  中新网成都7月10日电 (记者 张浪)记者10日从成都市2020年上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新闻通气会获悉,7月成都将仍维持气温偏高态势,臭氧污染形势较上月和去年同期严峻,有阶段性高温天气过程,预计有3至4次污染过程。

  “成都5、6月份都出现了晴热天气,无降水、湿度差、气温异常偏高、紫外线辐射强,气象条件非常有利于臭氧生成。”成都市气象局相关人士介绍说,预计7月成都市平均气温为26.5℃,还有3次气温偏高时段,分别为12日前后、22日前后、28日前后,期间最高气温较高,相对湿度较低,云量较少,气象条件有利于臭氧污染的发生。

  “截至7月8日,成都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2天,同比减少17天;优良天数比例69.5%,同比下降9.4百分点,尽管优良天数和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但在今年这种极端的气象条件和社会秩序被打乱的情况下,能够在7月7日实现132个优良天,实属不易。”成都市大气办副主任旷良义通报了成都今年上半年环境空气质量情况。

  “面对今年极端的气象条件和社会秩序被打乱的形势,成都能够在7月7日实现132个优良天,达到2013年新标准实施年全年的优良天数水平,与2015年‘十三五’空气质量基准年同期(111天)相比增加21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统筹部署、高位推进,市级各部门和各区(市)县通力配合、狠抓落实,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与经济发展工作,用好用足科技治气手段强化精准治理,向大气污染防治特别是当前的臭氧污染防治发起了总攻。”在介绍今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工作情况时,旷良义说,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早早预判了今年的形势,在3月就结合全年气象形势预测,将臭氧污染防治与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同研究、同部署,较往年提前一个月制定印发《成都市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方案》《成都市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控行动监督帮扶工作方案》,并充分借助大气污染防治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邀请张远航、贺克斌院士及其团队来蓉召开专家现场咨询会,为成都大气污染防控献策支招。

  据了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剧烈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成都市大气办全力支持和服务于复工复产,帮扶企业纾难解困,创新制定《成都市2020年小微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义诊”帮扶活动实施方案》,面向社会招募260余名专业环保志愿者,对全市4600余家小微工业企业开展“义诊”,帮助指导企业规范管理台账、对收集效率较低或无法稳定实现达标排放工序(工段)进行治理升级,目前已完成现场“义诊”3500余家(占总数的76.3%),完成后台质控审核2500家(占已诊断企业的71.6%)。(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