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998年抗洪英雄愿再上大堤 誓与大堤共存亡

1998年抗洪英雄愿再上大堤 誓与大堤共存亡

2020年07月13日 14:24 来源:武汉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2年前签下生死牌 昨又登上龙王庙

  1998年抗洪英雄愿再上大堤 誓与大堤共存亡

  [开栏的话]

  滔滔长江,滋养出英雄的城市,哺育出英雄的人民。英雄的精神,体现在抗洪上,是一种“人在堤在”的决胜气概。今起,本报推出《英雄城 英雄人》,让我们溯流而上,在城市的历史深处,追寻英雄精神之源。

  22年前,16位抗洪英雄日夜守在龙王庙闸口,签下“生死牌”誓与大堤共存亡,护住一城安澜。12日上午10时,来自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的6位抗洪英雄再次来到龙王庙,登上龙王庙打扣巷码头闸口平台。江水依旧涛涛,堤防紧张有序。面对长江,6位抗洪英雄举起右手,在飘扬的党旗下再次宣誓:“誓与大堤共存亡。”

  忆往昔,壮志依旧

  “我还愿再上大堤,誓与大堤共存亡”

  一登上龙王庙打扣巷码头闸口平台,曾经日夜守护大堤的记忆就被唤醒。“22年前好像就在眼前,江水就在头顶,马路上一个一个的管涌冒水泡泡。”马晓君与喻传喜回忆道,当时肩上的职责很重,需要监测水位、保护大堤安全、保护防汛物资安全等。尽管“白天太阳烤,晚上蒸桑拿,还有蚊虫咬”,可在生死牌上签名时,大家都争先恐后,毫不犹豫。“对共产党员来说,这是义不容辞的。签生死牌的那一瞬间,就意味着我身上的责任重于泰山。如果有危险,我们也会第一个跳下去。”

  再登龙王庙,徐兵带来了当年的照片,找到相同的位置,看着与22年前一样汹涌的江水,江对岸截然不同的景观,他说道:“有机会的话,还是愿意再次站在这个大堤上,誓与大堤共存亡。”早晨4点多就醒来,马晓君想早点到龙王庙,找到浮雕上的1998年最高水位线标识,他想去敬一个礼:“致敬战友们,致敬自己,致敬无数在江堤上奋战洪峰的人民。”

  骆威的妻子谭树春也来到了现场,当年她曾抱着孩子来大堤上探望,而今她依然坚定:“他们就是英雄,是最可爱的人。”

  看今朝,天翻地覆

  守堤人紧张有序,战汛情信心满满

  22年前守堤时,陈晓健拍下了不少照片,这些年眼见着龙王庙大变样,他感慨万千,“以前都是土堤,我们就站在沙袋上,搭着跳板守大堤,现在的堤防要坚固得多、安全得多了。”黄志钢手机里存着一张22年前手捧生死牌的照片,每逢武汉汛期严峻,就会在网络中看到这张照片,“那时候沿江的路面都被泡坏了,但是你看现在,武汉人都正常地生活着。”

  闸口平台上,江汉区水政监察大队的李萍正观察着江面。1998年抗洪时,他没在生死牌上签名,但一直奋战在工程组,负责沿堤闸口的封堵。他回忆道:“当时沿河大道四处渗水,老百姓提心吊胆,我们走在边上也是提心吊胆。”看着大堤外江水汹涌、大堤内市民如常生活,他欣慰道:“今年不一样了,龙王庙整治工程极大改善了堤防条件,内涝的治理也让渍水少了很多。如果不看新闻,很多市民甚至都感觉不到江水已经涨到这么高了。”他笑道:“请市民们放心,我们有信心战胜洪水。”

  当6位1998年抗洪英雄离开龙王庙闸口时,闸口负责人杭建权迎面走来,说道:“向你们学习!”1996年与大堤结缘,2016年汛期在生死牌上签名,他一直传承着龙王庙守堤人的精神。今年汛期以来,杭建权和队员们以每公里不低于8人的密度、24小时值守在大堤上,指着龙王庙闸口坚固的拼装式防洪墙,他说道:“我们做了充分的物料、人员准备,现在的防汛工作紧张,但是有序,我们很有信心。”  

  万旭明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