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述评:“天问”探火 解惑“荧惑”

述评:“天问”探火 解惑“荧惑”

2020年07月23日 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 题:“天问”探火 解惑“荧惑”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23日中午从南海边的文昌航天发射场顺利启程,奔向宇宙“星辰大海”中的火星,中国行星探测也由此迈出第一步。

  火星由于其肉眼可见的火红颜色以及不断变化的亮度和位置,在中国古代称之为“荧惑”,被视为战星、凶星。

  如今,随着科技进步,“荧惑”大凶天象之惑虽早已不惑,但火星是否有生命存在、人类能否移民火星、火星研究可否帮助揭开宇宙和生命起源之谜……众多新的疑惑有待探索求解。

  可以说,中国“天问”探火,必将进一步解惑“荧惑”。

  中国国家航天局称,火星是离太阳第四近的行星,与地球邻近且环境最为相似,是人类走出地月系统开展深空探测的首选目标,对研究地球的“过去”和“未来”具有重要比较意义。

  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消息说,通过“天问一号”任务实施,中国科学家有望在火星生命信息、火星内部局部构造、火星磁场及其形成与演化、火星地质特征和演化历史等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科学成果。

  从“东方红一号”到“天问一号”、从北斗导航到神舟飞天、从“嫦娥”奔月到“天问”探火……中国航天已实现从无到有、由弱渐强的跨越发展。

  从几百公里近地轨道到数万公里同步轨道、从38万公里地月距离到最新开启约5500万至4亿公里地火空间旅程,中国航天探索太空的脚步一直坚定前行、走向越来越远的深空。

  有航天专家指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一次性实现环绕火星探测、着陆火星并进行巡视探测,集“绕、落、巡”三种任务为一体,这在世界上属于首创。“天问一号”任务成功实施,将推动中国在行星探测、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等领域进一步发展,使中国跻身世界航天强国和全球深空探测领先者行列。

  当然,太空探索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对各国而言,既要能独立自主开展,又不可关起门来单打独斗。这正如中国官方表态:“中国航天不会做缺席者,也不会是独行人。”

  据了解,中国火星探测作为开放性的科学探索平台,已与多个国家和组织开展多个层面、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中国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同国际社会一道,携手推进世界航天事业发展。

  以伟大诗人屈原长诗《天问》命名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正在奔赴火星路上,目前正是屈原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状态。

  祝愿它太空行程一路顺利,期待它“绕、落、巡”探火将更多解惑。(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