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念经保不了平安

念经保不了平安

2020年07月30日 04:06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念经保不了平安

  □ 凌锋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消息:近日,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纪委监委对第十二届自治区党委委员,自治区政协原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政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从发布的有关信息来看,其存在的问题第一条就是“违反政治纪律,搞迷信活动”。

  梳理新闻不难发现,很多落马的贪腐官员都有封建迷信的“嗜好”。他们有的长期在家烧香拜佛,在办公室布置“靠山石”;有的将家里老人坟墓迁往“风水宝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等,花费千万;有的每天念咒诵经吃斋拜佛,晚上还要打坐两个小时;有的把所谓的“大师”当作高级顾问、奉为座上宾;有的把组织调查当成“人生无常”,把落马原因归为祖坟出问题;有的甚至在写交代材料时,写了很多遍“揭谛揭谛”等佛语,以求保佑,消灾免难。这些落马官员平时在台上讲马列主义头头是道,实际上思想阵地已被封建迷信占领。

  官员迷信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也是政绩观、仕途观存在偏差,他们把自己曾经努力工作得到的职位和地位,当作是神佛所赐,常常是一方面以迷信保佑自己官运亨通,另一方面又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迷信活动提供各种便利。这不仅导致其人生滑向错误的道路,受到法律的严惩,也很可能带坏当地官场风气,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弊病。对于这些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鬼神的少数官员,必须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念经保不了平安。事业是干出来的,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小家的平安幸福离不开遵纪守法,国家的长治久安要靠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这是为官的基本常识。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