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幸福花开新边疆】产业、生态、教育:兴安盟的脱贫三部曲

【幸福花开新边疆】产业、生态、教育:兴安盟的脱贫三部曲

2020年09月02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日电(郎朗)贫有千种,困有百样,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方想蜕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走进内蒙古兴安盟,可以看到产业升级、生态修复、教育帮扶的故事生动上演。

图为义勒力特嘎查“开心农场”内部。 李硕行 摄
图为义勒力特嘎查“开心农场”内部。 李硕行 摄

  产业脱贫:农旅融合开辟致富新路径

  一项产业就是一条致富路,有了产业才有自主造血的能力,才能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在兴安盟,一些村子通过农旅融合实现了蜕变。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有些地方只是需要帮一把,他们就能用旺盛的生命力摆脱生活的泥淖迎来转机。在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稻花村,精准帮扶取得了积极成效。2015年开始,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等对口帮扶单位带来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造血式”扶贫。

  烟草专卖局先是拿出84万元修路,2016年投入70万元买拖拉机、水稻插秧机等生产用品,2017年,再投入72万元买水稻收割机。

  几年时间里,仅通过对外租借农机具,稻花村便获得租金23.5万元;2019年,烟草专卖局和交通局又分别投入550万元和5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了3.3公里旅游道路,并支持当地成立乌兰浩特市洮儿河畔旅游有限公司,建设了水上乐园。客流量大的时候,园区一天能接待7000多人,当日净收入能有6万元以上,乡村旅游得以发展起来。

图为义勒力特嘎查“开心农场”。 李硕行 摄
图为义勒力特嘎查“开心农场”。 李硕行 摄

  义勒力特嘎查则硬是靠着自己的力量逆风翻盘,探索发展出了自己的产业和旅游品牌。党支部书记白双龙通过学习山东寿光的经验,把特色种植业和养殖业引进了村里,2017年建设起了开心农场,将贫困户纳入进来,探索出一条“扶贫+旅游”的新路。

  后来,开心牧场、开心滑草场等开心系列产业也逐步建立起来,实现农业、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同时,村民还能在帽子广场开设农产品大集,吸引游客在大集上吃农家菜、购农家货。旅游黄金期,这里平均每天接待游客1200人次,让村民真正通过旅游开辟了新的发展思路,钱袋子也越来越鼓。

  在扎赉特旗,科技力量的引入更让田间劳作摆脱靠天吃饭,转向数据化精准管理;绿色有机水稻“风声水起”,质量稳步提升;农文旅深度融合,多方促进农民增收……一系列新技术、新模式让智慧农业在扎赉特旗生根发芽,为实施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一个个特色产业在兴安盟各个地方迅速崛起,燃起了贫困户的致富希望,为实现当地经济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景观 天骏廊桥 乌兰浩特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供图
图为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景观 天骏廊桥 乌兰浩特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供图

  生态脱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如果能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能改善生态环境,无疑是双赢的局面。事实上,兴安盟一些地方的改变也证明这条路是可行的。

  过去,由于干旱缺水、私挖滥采等原因,乌兰浩特市天骏山植被覆盖率低、废弃矿坑和山石裸露,生态环境与城市发展不相适应。2016年11月,乌兰浩特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天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项目,以蒙古马文化为主题,以生态修复为导向,利用栈道桥梁构筑神骏廊桥地标性景观,通过格桑花海和矿坑修复实现荒山复绿,同时与发展全域旅游相结合,打造天骄天骏核心景区。

  天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项目不仅把荒山变绿,还实现生态扶贫、旅游扶贫,现在,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A区天骏花田区里有固定员工300多人,其中100多人是周边村里的贫困户和闲置劳动力。如果整个天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项目完成,将能够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闲置劳动力1000余人。

村里曾经的臭水沟变身山清水秀的洮儿河景区 李硕行 摄
村里曾经的臭水沟变身山清水秀的洮儿河景区 李硕行 摄

  在稻花村,流经村里的洮儿河附近曾建造过一个采沙场,禁止采沙后这里成了废弃的采沙坑。在长期无人管理状态下,很多村民将生活垃圾倾倒在此处,积年累月下来,形成了一条臭水沟。在帮扶单位和政策扶持下,当地以低成本开发、少人工干预的原则对洮儿河周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和治理,将一个300亩左右的废弃沙坑打造成为一个水上乐园。

  水上乐园的建设,大大改善了稻花村的生态环境,为村民提供了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同时,也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促使稻花村的产业结构得到明显优化。

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 李硕行 摄
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 李硕行 摄

  教育脱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产业建设可以振兴经济,生态修复也赢得了双赢局面。但一个地方要想有长远的发展,说到底,还是要依靠人才。

  2018年,北京二中和阿尔山一中开始合作办学,此后,阿尔山一中也多了一个名字: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

  融进去、沉下去、带起来——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校长郑飞翔如此总结对当地的教育帮扶。

  考虑到北京和阿尔山两地的差异,不能盲目嫁接北京的方法,于是,支教团队重在和当地老师沟通,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给出合理建议。

  支教团队的工作重心主要在业务的引领和示范。每年,北京二中都会有6人支教团队驻扎在阿尔山,他们都教授主科,并在当地兼着两个年级的课程。其中,对毕业年级的管理尤为精细。在支教团队的组织下,毕业年级每个月都有考试,并对考试结果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推进工作,在年级精准发力,调整管理措施,改变了松散的情况。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2020年北京二中阿尔山分校35名参加高考的学生中,6名上线本科,这个数字看起来少,却比去年增加了一倍。

  不过,一时的帮扶作用是有限的,对学校最好的帮扶还是帮助当地的老师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基于这样的考虑,北京二中开展了京蒙教师互听互评课活动以及师徒结对活动,每位支教老师带2~5名当地教师,听他们的课、评他们的课、磨他们的课。

  同时,利用北京二中教育集团的软件资源优势,他们开辟了京蒙教育专线,两地学校可以同屏互动,北京的老师上示范课,远在阿尔山的学生通过视频连线也能参与课堂。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郑飞翔说,“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最终想要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