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民盟:观发展于田间地头 寓服务于民主监督

民盟:观发展于田间地头 寓服务于民主监督

2020年09月06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民盟:观发展于田间地头 寓服务于民主监督来源:中国新闻网

  (助力脱贫·一路同行)民盟:观发展于田间地头 寓服务于民主监督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 题:民盟:观发展于田间地头 寓服务于民主监督

  记者 杨喆

  2016年以来,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一个党派中央对应一个重点贫困省区,一盯五年,贯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始终。

图为7月23日,龙庄伟在北京接受专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7月23日,龙庄伟在北京接受专访。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时至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影响,也给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作为中国八个参政党之一,中国民主同盟对口河南省,承担起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始终共克时艰、共担风雨,在此系列工作深入农村基层,面对面交流,并不断协调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寓社会服务于民主监督之中。

  重点长期跟踪 见证基层脱贫

  五年来,民盟中央主席、常务副主席多次率队赴洛阳、商丘、焦作等地开展工作调研,与贫困户、扶贫产业基地、农村小学,与基层干部、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先后组织调研40余次,深入320余个村、社区,走访贫困群众2100余户,足迹遍布河南53个贫困县以及部分非贫困县。

图为7月23日,龙庄伟(右)接受专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7月23日,龙庄伟(右)接受专访。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工作中,民盟在河南10个贫困县中选择26个贫困村作为观测点,长期跟踪,持续记录贫困户收入增长情况和这些村的发展变化,分析样本,以期把“点”上的事情说清楚讲明白;在调研过程中增加暗访环节,不通知地方、没有当地干部陪同的情况下联系租车,导航到贫困村,深入田间地头、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情况。

  作为扶贫观测点之一,嵩县纸坊镇马驹岭村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水源匮乏,无主导产业。2014年,全村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04户731人,人均纯收入2500元人民币,贫困发生率29.7%。而到2019年6月,马驹岭村通村入组道路已经全部硬化,客运班车实现全覆盖。五年间,民盟盟员多次到该村实地考察,了解相关情况,见证山村不断变化。

  龙庄伟介绍,河南有些地方老百姓因不同情况造成家庭困难,经过多年扶贫工作,尤其是在产业扶贫政策下,大部分村民通过劳动和整体村面貌提升改善,最后留下需要“兜底”的,多是失去劳动能力等绝对贫困情况。“我们看到,这些工作一直都在有序推进之中。”

  “我们的角色比较超脱,”龙庄伟说,透过不定地点随机考察,可以看出很多真实情况,也了解到脱贫工作面临的一些此前料想不到的困难。可以看出,河南省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比较扎实,产业扶贫的工作为脱贫铺好坚实道路。“基层发展的巨大变化让我们感受深刻。就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建立脱贫长效机制、防范资金风险等问题,我们也提出了广泛的意见建议。”

  发挥界别优势 助力教科文卫

  “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民主党派不仅是监督者,更是参与者。”龙庄伟说,民盟中央不断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协调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寓社会服务于民主监督之中,为河南脱贫攻坚做了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图为7月23日,龙庄伟在北京接受专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图为7月23日,龙庄伟在北京接受专访。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身处一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多次强调运用科技成果带动当地致贫致富,并协调中国科学院的科技资源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产业。今年6月,在新县调研时,他根据当地情况,介绍联系了中科院亚热带所的稻蛙共养项目,为当地发展带来切实帮助。

  民盟河南省委更发挥盟员专家特长,成立科技专家服务团和民盟河南省委科技工作委员会,在当地开展科技培训,帮助贫困地区调整产业结构,引进种植养殖新品种、新技术;组织郑州大学设计研究院专家先后入村考察调研,支持当地特色小镇建设,为旅游扶贫建言献策。

  民盟远程教育“烛光行动·千校计划”亦在河南多地实施,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引进到贫困地区,捐赠网络教育资源总价值达2200余万元。民盟河南省委会开展“盟院合作”,长期支持地方职业教育发展,协调盟内专家学者参与所属学校的教学管理,支持学科建设,培训应用型人才。

  由民盟河南省委会举办的“放歌中原”公益演出19场;话剧《焦裕禄》完成编创,并在国家大剧院、郑州、洛阳、许昌、重庆等地进行巡回演出,深耕“焦裕禄精神”的时代内涵。民盟医疗扶贫“守护天使工程”项目在多地落地实施,有效补齐了当地医院医疗设备短板,为当地节省资金9000余万元,并培训乡镇卫生院先进医疗设备操作人员200余人,全面提升贫困地区诊疗水平。

  疫情期间,民盟中央与河南省扶贫办密切联系,详细了解疫情对河南脱贫攻坚的影响及当地应对措施,向中央统战部提交了疫情之下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携手西门子医疗向河南部分参与“天使工程”的医院捐赠了防疫物资,向清丰县捐赠了价值60万元的彩色超声设备。

  拓展民主监督 加强自身建设

  在民盟中央对河南省重点调研中,有106人次参与过一线扶贫或者有农村工作经历的民盟干部受到抽调。依托河南省、市盟组织,民盟建立了由专职干部和骨干盟员组成的联络员队伍,不定期地将各地脱贫攻坚中经验做法、发现的问题、如何有效开展民主监督,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报告。

  在民盟中央看来,民主监督过程,既是监督别人、帮助别人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过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打破了以往民主党派活动范围主要在城市的局限,为民主党派提供了难得的深入农村基层、了解国情的机会。

  龙庄伟认为,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势和独特魅力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以及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中得到集中展现。伴随着脱贫攻坚而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以一种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充分吸收采纳了民主党派意见和建议,聆听社会各界多种声音,体现了广泛民主和集中高效的有机统一。

  “在对口河南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并由衷佩服的是,无论中共中央还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秉持着虚怀若谷、谦虚谨慎的态度,积极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舞台、搭建平台,畅通民主监督、议政建言的渠道。我们向中共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提出的意见建议,件件都有回音,事事都有答复。”龙庄伟说。

  截至今年2月底,在有着逾1亿人口的中国人口大省河南,53个贫困县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累计实现651.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9484个贫困村退出。

  “不论是直接付出,还是提供决策建议,不论是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还是抗击疫情,民盟始终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工作细致、深入、持久。”龙庄伟说,参与执政党的这项伟大工程,对于民主党派自身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也是一种极大的推动,在未来的工作中可持续发挥作用。

  龙庄伟表示,未来,民盟中央将继续做好脱贫攻坚收官阶段的民主监督,抓住脱贫质量、成果巩固和长效机制建立等一些关键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帮助河南省彻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