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8月份新增市场主体580家 同比增长171%

黑龙江自贸区绥芬河片区:8月份新增市场主体580家 同比增长171%

2020年09月06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邵丹 姜辉)6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周年建设成果发布会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新闻中心召开。绥芬河市委书记、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士伟在会上表示,绥芬河片区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今年前8个月新增市场主体1938家(企业522家),其中8月份新增市场主体580家,同比增长171%。

绥芬河市委书记、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士伟在会上介绍情况。 姜辉 摄
绥芬河市委书记、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士伟在会上介绍情况。 姜辉 摄

  绥芬河是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因1903年中东铁路全线贯通而兴,1992年被批准为中国首批沿边扩大开放城市。作为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个片区之一的绥芬河片区,于2019年9月29日正式挂牌启动,面积19.99平方公里,主要包括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绥芬河综合保税区、中俄互市贸易区、公路口岸作业区、铁路口岸作业区、金融服务区、跨境合作区七大功能区。

  “我们设立了全国首个中俄互市交易结算中心,开通了全国首个铁路互贸交易市场,率先将互贸商品来源拓展至韩国、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累计完成交易额29.3亿元(人民币,下同)”。据黄士伟介绍,绥芬河片区“借港出海”,创新跨境货物运输模式,与俄方海关达成了监管互认共识,实现了“单证一致、关封完好、重量一致”即可放行的海关入境验放新模式,形成了“内外联动、多式联运、南北联通”的国际运输大通道。

9月6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周年建设成果发布会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新闻中心召开。 姜辉 摄
9月6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周年建设成果发布会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新闻中心召开。 姜辉 摄

  绥芬河片区新签约投资项目56个,相继启动了中俄木材交易加工中心、集疏运物流产业园、互贸加工产业园、清洁能源储运加工园、公铁煤炭物流园等一批重大平台项目,建成了油脂、饲料加工、精酿啤酒等一批“头”在境外、“尾”在境内的全产业链项目。木业规模以上企业,占黑龙江省同行业的1/3,阔叶单板年产量占国内70%,成为中国最大的供销集散地。

  绥芬河片区还创建了集边民组织、跨境结算、分销加工等于一体的全流程监管模式,挂牌以来,互市贸易完成过货量12.5万吨、交易额7.93亿元,参贸边民13.2万人次。(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