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标榜“新闻自由”的澳大利亚为何滋扰中国记者

标榜“新闻自由”的澳大利亚为何滋扰中国记者

2020年09月08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余光)关注中美关系的朋友想必都知道,自2018年以来,美国针对中国驻美记者采取了一系列打压限制措施,中国记者受到越来越多的刁难,他们在美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都已受到严重影响,一些记者甚至被迫返回中国。无独有偶,在澳大利亚,中国记者也成为“阴谋论”者的目标。

  笔者震惊地得知,今年6月26日一早,澳大利亚执法人员以所谓涉嫌违反澳“外国影响透明计划法”为由,分别对3家中国媒体驻澳机构4名记者的住所进行无端搜查,并扣押了手机、电脑及文字材料等物品。最终,澳方调查结果证明中国记者并未从事与其身份不符的活动。事实上,这些中国记者在澳期间一直遵守当地法律,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公正、真实、准确开展报道,积极融入当地社会,致力于促进中澳之间交流,为加强双方相互了解搭建桥梁。此次澳方所谓“搜查”,严重侵犯了中国记者的合法权益,严重干扰了中国媒体在澳正常报道活动。中国驻澳记者都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惊扰,对于今后是否还会遭受类似滋扰心有余悸。他们心中恐怕都有这样一个问号,在一贯标榜新闻自由的澳大利亚,遵纪守法、正常开展工作的外国记者为何会遭受如此对待?

  事实上,澳方针对中国驻澳记者的蛮横无理行径不过是冰山一角。一段时间以来,澳国内一些人似乎患上了恐华、反华、排华的偏执症,动辄在国内政治中拿中国说事,杯弓蛇影、疑神疑鬼,频频炒作“中国高校渗透论”,抹黑中国“千人计划”,多次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中资项目,罗织“莫须有”罪名对中澳之间正常交往合作进行污名化、妖魔化,在涉华问题上不断采取错误言行,已经严重损害双方互信和两国关系。澳方所作所为势必进一步助长澳国内涉华非理性情绪,侵蚀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在中澳关系当前困难背景下,中国民众对于赴澳旅行的兴趣已大大降低,中国企业在澳投资兴业的信心也严重受挫。

  说到“渗透”、“干涉”,这些帽子完全扣不到中方头上来。反倒是澳大利亚所在的五眼联盟长期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外国政要、企业和个人实施大规模、有组织、无差别的网络窃密与监听,侵犯别国安全,打压和践踏他国公民和企业的正当权利。早在2013年,澳大利亚媒体就曾报道,根据美国前情报官员斯诺登公布的文件,澳大利亚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搞窃听,并向其他西方国家提供澳公民信息。历史已充分证明,中国历来奉行并多次重申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不知澳大利亚能否也像中国一样光明正大地支持这一原则。(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