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张中国的“亮丽名片”,习近平多次点赞

这张中国的“亮丽名片”,习近平多次点赞

2020年10月03日 19: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是‘抢手货’,是一张亮丽的名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建设发展突飞猛进,习近平多次点赞中国高铁。

  秉持“核心技术必须要把握在自己手里”的发展理念,中国高铁在新时代跑出新速度,实现由“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角色转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先行保障,成为代表中国形象的“亮丽名片”。

  2018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在300公里时速下,普京面前的茶杯纹丝未动。

  之所以能如此平稳,得益于中国高铁技术的轨下基础产品,它打破了外国技术壁垒,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主要技术支撑之一。

△京张铁路,我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时速可达350公里。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

  智能化是京张高铁的最大亮点。依托京张高铁建设,我国将进一步形成智能高铁应用示范方案,构建智能高铁技术标准体系,成为引领世界的智能高铁应用国家。

  9月27日9时28分,汽笛声中,D9558次动车组驶离浙江丽水庆元火车站,至此衢州至宁德铁路开通运营。

  “我们洋背村离火车站就几百米,火车一来,我们村里的农产品更好卖了,村里农家乐民宿生意肯定好。”当天,庆元居民杨传宗和不少同乡早早赶到现场,只为亲眼见证这历史性的时刻。

△2020年9月27日,衢宁铁路开通,首趟D9558次列车从浙江丽水市庆元火车站出发。

  衢宁铁路起点站衢州和经停南平市分别与 “八纵八横”高铁通道的沪昆高铁及重要组成部分合福高铁相连。衢宁铁路的开通,进一步完善了地区路网结构,方便了群众出行和货物流通。

  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铁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八纵八横”高铁网基本成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先行保障。

  2015年7月,习近平在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说,这两年他走了很多国家,谈得最多的合作项目之一就是高铁。作为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

  2016年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向印尼总统佐科致贺信,祝贺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动工。

△2020年9月30日,雅万高铁10号隧道安全穿越印尼既有铁路线,为后续的架梁、铺轨等奠定了坚实基础。

  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雅万高铁,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工程和印尼国家战略项目。建成通车后,雅加达至万隆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铁路在美洲、非洲、亚洲、中东等地区落地生根。促进国家之间互联互通的同时,中国高铁也让更多地区之间打破隔阂,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进入新时代,跑出新速度。中国高铁将攻坚克难,一路前行,把这张亮丽的“中国名片”擦得更亮。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视觉丨杨丽璇

  资料丨程昱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