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高规格纪念抗美援朝,以“铭记伟大胜利”关照未来

中国高规格纪念抗美援朝,以“铭记伟大胜利”关照未来

2020年10月23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题:中国高规格纪念抗美援朝,以“铭记伟大胜利”关照未来

  作者 张子扬 黄钰钦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2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受访专家注意到,在近40分钟讲话中,习近平全面回顾70年前的这场正义之战,以五个“铭记伟大胜利”,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明晰前进路线,对外传递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的“发展”逻辑。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60秒与70年,中国“始终没有忘记”

  在这场高规格的纪念大会上,肃静的人民大会堂里,人们用60秒的时间向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默哀。

  “这种无声的静默,反映出一个国家无论进入什么时代,对曾为国家作出贡献的英雄人物,将永远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记忆里,不会被忘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中新社记者,“此时此刻,我们或可告慰先烈:这盛世,如您所愿。”

  对于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习近平强调,“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和平、发展、进步的史册上!”

  从静默60秒到全面回顾抗美援朝这70年,习近平以三个“始终没有忘记”,表达出对老一辈革命家、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在战争中牺牲的烈士们的怀念、问候和告慰。

  在竹立家看来,习近平强调三个“始终没有忘记”,至少传递出三重信号:

  其一,对于为民族解放、为保家卫国作出突出贡献的人,中华民族会永远铭记在心。其二,中国将继承老一辈的英雄主义精神,面对外来威胁,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勇气接棒应有的使命。其三,传递出中华民族在面对困难时,仍然是不可战胜的民族,将永葆斗争精神。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认为,三个“始终没有忘记”,强调的是今天我们拥有的和平发展局面来之不易,是老一辈革命家,特别是牺牲的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三个“始终没有忘记”,可视为一个国家成长的“精神标尺”,通过历史丈量未来。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大会前,志愿军老同志入场。 新华社记者 赖向东 摄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大会前,志愿军老同志入场。 新华社记者 赖向东 摄

  五个“铭记”——变局中寻新机的再动员

  透过纪念70年前这场战争,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中国如何从中汲取发展养分?习近平用五个“铭记伟大胜利”作出阐释,要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分析认为,对于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这五个“铭记伟大胜利”可视作为解决中国自身问题、凝结全体国民信心、在变局中寻新机所进行的一次再动员。在“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的研判下,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阻力压力,需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杀出一条血路”。

  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告诉中新社记者,结合当前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铭记伟大胜利”,表达出中国“该坚持的必须坚持”,“该推进的必须推进”,“该维护的必须维护”。只有增强自身能力,面对变局方可游刃有余,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行。对世界而言,“铭记伟大胜利”,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世界同频共振,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发挥更大的作用。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大会前,志愿军老同志入场。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大会前,志愿军老同志入场。 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24次提“和平”的用意与深意

  梳理发现,今次习近平讲话,共24次提及“和平”。

  “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人民。”习近平指出,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之害、饱经战火蹂躏之苦,更是深深懂得战争的残酷、和平的宝贵。

  习近平说,70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了新中国的家门口。中国人民深知,对待侵略者,就得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这就是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戴焰军认为,70年前追求和平,我们是为彻底扫除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70年后追求的和平,我们所强调的是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其实对于影响世界和平发展的大事,各国都在思考如何应对。”高飞认为,习近平以抗美援朝后70年的和平发展实践告知世界,为了人类前途命运,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

  “当然,中国追求和平发展,并不意味着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戴焰军认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对此强调“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在当前背景下,显现深意。(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