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上海到海上,习近平点题中国开放

从上海到海上,习近平点题中国开放

2020年11月13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来源:央视综合

  (近观中国)从上海到海上,习近平点题中国开放

  中新社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来到上海浦东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五中全会对中国未来发展进行系统谋划后,习近平立足浦东,再次阐释做强创新引擎、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多个事关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作出重要宣示。

  上海是中国城市版图中的特殊存在,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也是中国许多重大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开路先锋。观察家注意到,习近平在多个重要时间节点踏足上海,都有“解剖麻雀”“以小见大”“辐射全国”之意。

  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被视作在中共诞生地动员全党追溯“初心”。

  2019年11月,十九届四中全会后,习近平首次地方考察同样选择上海,多项安排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被视作是四中全会精神的强化落实。

  而此次到上海,习近平为浦东下一步发展再定位:“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在观察家看来,中央对浦东的定位内涵对全局的考量,浦东再次成为关乎全局的“关键一子”。

  尤其是习近平提到,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这意味着,浦东新区被赋予改革开放的新重任,其探索的未来建设路径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全局。

  ——做强创新引擎。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习近平这一表述显示出中国高层在科技创新问题上的清醒认知。

  他在大会讲话中强调,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确保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作新贡献。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指出,中国科技发展正处于突飞猛进的爬坡期,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中,中国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云计算等领域基本处于并跑甚至领跑阶段,其中不乏浦东的优势所在。但不能否认的是,相较一些发达国家,中国在芯片等基础科研领域的进展仍比较滞后。改变这一局面的关键就是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浦东作为科技“领跑生”,为中国创新发展全局探路义不容辞。

  ——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对外开放”是习近平今年一系列讲话中一大关键词:就在日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习近平向世界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欢迎各方把握中国发展新机遇,积极深化对华合作。”稍早前的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更宣布多项中国全面扩大开放新举措。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再次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他尤其强调,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凡是愿意同我们合作的国家、地区和企业,我们都要积极开展合作。”

  他提出,浦东要着力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供高水平制度供给、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效率资金供给,更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指出,从态度到措施到制度,中国显示出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开放仍然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关键词。“浦东作为引领开放风气之先的地方,探索制度型开放的措施、积累相关经验,对于未来中国的高水平开放意义重大。”

  ——构建新发展格局。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五中全会对未来中国发展的重要部署。但外界仍有声音作有意割裂,衍生出“中国经济将向内转”“中国将封闭运行”等误读。

  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以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是“大海”作喻,对此类观点再次回应:“世界大海大洋都是相通的,任何人企图人为阻碍世界大海大洋相通,都只能是一种不自量力的幻想!”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认为,过去,中国提倡融入世界、接轨世界、参与世界,而今天,世界不确定性增加,中国主动改革、开放、创新,打造一方天地,吸引世界进来,这就是“双循环”。浦东在过去30年是改革开放的佼佼者,在当下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浦东被寄望成为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形成新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这不仅对中国,对世界也同样重要”。(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