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拆掉“围墙”,有职校“入账”数千万元培训费

拆掉“围墙”,有职校“入账”数千万元培训费

2020年12月09日 03:35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拆掉“围墙”,有职校“入账”数千万元培训费

  阅读提示

  在重庆,有职业院校承接的职工培训规模逐年扩大,收获数千万元培训收入;还有的职校为扩招进校的学生创业提供资金和人力支持,创业项目营收3000多万元……

  加强高职教育的开放性和服务性,主动打开学校的大门,拆掉围墙,积极开展全民职业教育,正在成为当下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潮流。

  近日,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在重庆举行。大赛当天,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签约,161项签约项目助推全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项目涉及信息、大健康、电商等20余个门类,合作类型包括共建产业学院、共建技术应用和研发中心、共建企业技术培训中心或人才培养基地等。

  加强高职教育的开放性和服务性,主动打开学校的大门,拆掉围墙,积极开展面向全民的职业教育,正在成为当下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潮流。

  走出去,学校收获1000多万元培训收入

  近日,记者从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了解到,该院承接的职工培训规模逐年扩大、份额逐年增加,培训收入从前些年的几十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2000万元。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校园不得不实行封闭式管理,这使得该院继续教育管理处的任金花老师,有较长一段时间陷入焦虑、无助状态中。

  为此,学院进行深入研讨,确定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创新培训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加以应对。任金花带领团队,分片包干、责任到人,通过电话一家一家与相关企业沟通、联系,确定时间进度、培训内容、方式方法,争取企业的理解、支持。

  学院相关领导先后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新华三集团重庆代表处、重庆万泰电力科技等10多家企业洽谈交流、共商校企合作发展大计。

  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后,任金花团队成员主动上门与重庆延锋安道拓汽车部件系统公司、重庆大明电器、重庆西部公交等企业协调,采取线上理论学习+线下技能培训+送考上门等方式,开展电工、汽车维修工等职业技能培训。

  “作为国企办学,虽然我们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我们还是不敢有丝毫松懈。”学院对外合作处负责人彭文华说,“近期,学院还将组织相关领导到市内外相关行业企业走访交流,探讨后疫情时代深化校企合作的路径和方法。”

  任金花告诉记者,功夫不负有心人,校内线下培训逐渐开放,特别是利用暑期密集为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铁路机车司机提职培训、调车员转岗机车乘务员培训,为重庆轨道集团、重庆公交集团等市内企业开展在职职工继续教育培训等令他们信心大增。经过不懈努力,截至10月中旬,学院共为近20家企业5000名职工提供继续教育培训服务,培训收入超过1200万元。

  对此,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灿感慨道:“按照目前的进度,全院年底总体培训收入应该超过1400万元,面对疫情的冲击,取得这样的成绩难能可贵。”

  李灿认为,社会职业培训不仅让社会职工提升技术水平与职业素质,也让学校拆掉“围墙”,与企业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实现经济创收,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招进来,大龄学生创业营收3000多万元

  “我叫张鹏,是一名退伍军人,2019年,我成了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11月17日,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高职组比赛现场,一位38岁的“大学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2019年全国高职院校共扩招116万人,而像张鹏这样的“非传统生源”约52万人,约占扩招总人数的一半。

  “叔叔”变学弟,这些大龄青年进入高职院校后能做什么?除了学习技术,提升职业素质,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更加关注这些大龄学生的自身素质和资源,鼓励他们各尽其用,各展其才。

  “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和同学们开始了这次创业。”张鹏进校成为一名建筑类专业学生之前,曾在广告装饰行业工作多年。结合广告业的工作经验和建筑工程的专业学习,他萌生了创业想法——打造一个互动式的夜景光影乐园。

  在学院资金和人力支持下,张鹏和同学们远赴日本和俄罗斯考察并学习,独立研发全国首个沉浸式互动光影乐园,该乐园能够对景区或场景一对一设计,并利用全息成像及裸眼3D带来声光联动的沉浸式光影体验。“目前,我们的项目已经营收3686万元,并为合作景区创收超1亿元。”张鹏说。

  “张鹏是我们学校去年招进来的退伍军人。在给予他们专业技术的同时,我们注重结合这些特殊学生自身的资源与想法,鼓励他们创新创业,实现各自更好的发展。”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老师郑晓说。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告诉记者,除了引人也要引财引智,该校先后与中航成飞、长安汽车等200余家知名企业深入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30余个区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既能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也让学生保持较高就业率,待遇也有保障。

  补短板,师资与教育体系须跟上

  新一轮的扩招,对于职业院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除实训设备落后、紧缺等问题外,师资短缺成为职业院校实现发展的关键短板。

  重庆市人事考试信息显示,在2020年,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科技职业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等院校都陆续发布了招聘计划,招聘人数在几十甚至上百人不等,涵盖了专业教师岗、辅导员、党务工作教师、维修工等各类岗位。

  “企业缺才,真正专业技术类的实战性人才太少,毕业生难以很快达到实战要求。”在近日的一次招聘会上,重庆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当职业教育不断扩招,不断与社会接轨,如何让职业院校教育体系满足社会实际需求成为职业院校未来发展的一个待解命题。

  今年,在多次研讨后,重庆运输职业学院撤销了汽车营销与服务、产品艺术设计等与产业对接不够紧密的专业,归并一批内容交叉重叠的专业,新增“智慧交通”“大数据技术应用” “物联网应用技术”“智慧物流管理”“工业机器人技术”“智能产品设计”“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 “社区管理与服务”等社会急需新兴专业。

  “专业调整到位后,近期将及时成立轨道交通、智慧交通、运输贸易学院(智慧供应链学院)、智能装备、铁路与建筑、公共管理六个二级学院,超前布局‘十四五’。”重庆运输职业学院院长刘东燕教授说。

李国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