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北方首条跨海沉管隧道大连湾海底隧道首节沉管安装成功

中国北方首条跨海沉管隧道大连湾海底隧道首节沉管安装成功

2020年12月09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大连湾海底隧道首节沉管安装成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大连12月9日电(记者 杨毅)历经17小时的连续作业,中国北方首条大型跨海沉管隧道集群工程——大连湾海底隧道首节沉管9日成功沉放海底,与北岸暗埋段实现精准对接,标志着中国寒冷地区首条海底沉管隧道建设实现零的突破。

图为图为专用施工船组“津安2”和“津安3”拖带E1沉管准时起航。 杨毅 摄
图为图为专用施工船组“津安2”和“津安3”拖带E1沉管准时起航。 杨毅 摄

  大连湾海底隧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项技术条件复杂、环保要求高的跨海交通集群工程,该项目由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负责施工。该隧道全长5.1千米,共由18节沉管组成,此次安装的E1沉管为非标准管节,长135米,宽33.4米,高9.7米,重约4.1万吨。

图为专用施工船组“津安2”和“津安3”拖带E1沉管准时起航。 杨毅 摄
图为专用施工船组“津安2”和“津安3”拖带E1沉管准时起航。 杨毅 摄

  8日10时30分,在6艘拖轮组成的拖轮编队拖带下,中国首个沉管浮运安装专用施工船组“津安2”和“津安3”拖带E1沉管准时起航。经过2次航道转向,8日13时29分顺利抵达系泊区并开始管节系泊作业;21时20分,沉管沉放各项准备工作就绪。9日凌晨3时45分,首节沉管与北岸暗埋段完成精准对接。

12月8日,沉管沉放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杨毅 摄
12月8日,沉管沉放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杨毅 摄

  中交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项目总经理部总工程师张海英介绍,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是目前国内建设纬度最高的海底隧道项目,由于北方天气寒冷,这对混泥土的抗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与港珠澳大桥建设相比,受大连湾海底地形和交通导流限制,大连湾对接端水域狭窄,转弯半径较小,这对沉管的预制和安装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确保沉管对接安装,该研发团队历时三年攻关,科研立项25个,完成专项施工方案140项,克服了多个技术难题,实现了首节沉管与北岸暗埋段的精准对接。

  据悉,该工程建成后,将为大连市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快速通道,对缓解大连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动大连湾两岸一体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