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加码法治建设 为转型发展“护航”

山西加码法治建设 为转型发展“护航”

2020年12月09日 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加码法治建设为转型发展“护航”
    2020年《山西法治蓝皮书》9日在山西太原发布。 杨佩佩 摄

  中新网太原12月9日电 (杨佩佩)2020年《山西法治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9日在山西太原发布。《蓝皮书》指出,近年来,山西加码法治建设,在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司法改革、法治社会等方面探索创新,为山西转型发展“护航”。

  长期以来,“一煤独大”“一股独大”“创新不足”是困扰山西产业发展的桎梏。如今,中国全面开启依法治国的新时代,山西在大力推动转型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强法治建设,为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注入强大动力,助力山西转型发展。

  《蓝皮书》显示,山西在法治建设的许多领域具有特色和亮点。

  山西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价,编制首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以政务信息化改革为突破口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山西成功创建第一批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和示范单位共8个,总量上和浙江、福建、甘肃并列第一……

  《蓝皮书》提到,让法治成为能源革命的有力保障。灵石作为传统煤炭资源县,近年来,通过深度实践法治政府建设,为推进资源型经济转型、能源革命综合改革、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生态法治建设的右玉实践也是山西法治建设的亮点。70多年来,右玉县通过构建有效的考核监督机制、建立责任明确的管护机制等,将昔日“不毛之地”建成“塞上绿洲”。

  《蓝皮书》指出,转型与发展背景下,要打造地方法治建设的“山西样板”。该《蓝皮书》由山西省委依法治省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共同发布。(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