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等待嫦娥“五姑娘”回家的人们

通讯:等待嫦娥“五姑娘”回家的人们

2020年12月17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嫦娥五号回归 他们的关键词是“自豪”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兰察布12月17日电 题:等待嫦娥“五姑娘”回家的人们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张林虎 马知远

  12月17日,对于很多人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因为,嫦娥“五姑娘”要回家。

  嫦娥五号探测器于11月24日凌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17日凌晨,携带月球样品的嫦娥五号返回器结束“太空之旅”,在内蒙古中部草原的四子王旗着陆场着陆。

  “终于等到了,嫦娥‘五姑娘’平稳安全回家了。”当日,凌晨2点多,在四子王旗阿木古郎草原家中电视机前等待到这一时刻的金山说。

图为嫦娥五号返回器。 白永泉 摄
图为嫦娥五号返回器。 白永泉 摄

  45岁的金山,是这里的牧民,一起守护在电视机前等待这一激动人心时刻的还有他和他的家人。他们的心情就像过年一样兴奋。

  “这几天每天都要看看天空,盼望着嫦娥五号能够顺利回家。”金山说,在这片草原上,他陆续见证了“神舟五号”飞船、“神舟八号”飞船、“神舟九号”飞船、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等在这片草原顺利着陆。

图为助力嫦娥五号返回器回家的四子王旗民兵骑兵连。 李爱平 摄
图为助力嫦娥五号返回器回家的四子王旗民兵骑兵连。 李爱平 摄

  “如今能够在这片草原上再次见证嫦娥五号回家,对于我们一家而言,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金山说,“一定要发个朋友圈,把我们这个‘神舟家园’宣传出去,让大家来这里参观、旅游。”

  张云杰是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乌兰察布边境管理支队轮训队队长,从警20多年来,他在这片草原上就工作了18年。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号”,从普通民警到担任派出所领导,每一次神舟系列载人飞船着陆前的安保工作,他从未缺席过,牧民们亲切地称呼他为“神舟卫队长”。

  张云杰说,这次虽然没能在“一线”参与,但为了见证嫦娥“五姑娘”回家,他依然早早来到草原上,甘当当地边境派出所安保工作的“替补”。

  “在内心里,我依然觉得自己是这里一份子,依然希望外界能对四子王旗有更多了解,多宣传这里。”张云杰如是表示。

  四子王旗公安局特警大队队员贾晓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6日一早就来到草原,一直等待着嫦娥五号的胜利归来,尽管天气冷,但能够参加此次任务十分自豪。

  在内蒙古中部草原的四子王旗着陆场上,等待嫦娥“五姑娘”回家的还有四子王旗边防运输补给排的民兵们。

  在过去的10多天中,这支边防运输补给排的民兵们,每天都要到草原上进行演练。16日下午,他们早早驾驶车辆到达指定地点,一直在等待“嫦娥”回家。

  今年4月份成立的四子王旗民兵骑兵连,成为此次等待“嫦娥”回家的一支特别队伍。

  该骑兵连连长党沛强说,尽管这里天气异常寒冷,夜间温度为零下25摄氏度到零下30摄氏度,但为了嫦娥五号安全顺利到达草原,一切都值了。

  阿木古郎草原位于四子王旗境内,属沙质草原,地势平坦开阔,气候干旱少雨,是神舟系列飞船的主着陆场。

  2003年10月16日,“神舟五号”飞船降落在主着陆场阿木古郎草原;2011年11月17日,“神舟八号”飞船在阿木古郎草原着陆;2012年6月29日,“神舟九号”飞船在阿木古郎草原着陆;2013年6月26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四子王旗阿木古郎草原顺利着陆……(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