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凸显服务“千年大计”的担当

京雄城际铁路开通,凸显服务“千年大计”的担当

2020年12月27日 17:36 来源:人民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2月27日,连接北京市、大兴机场和雄安新区的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京雄城际铁路实现了从开工建设到全线开通运营,凸显了铁路部门服务“千年大计”宏伟蓝图的务实与担当,充分彰显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

  作为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京雄城际铁路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在智能建造、智能装备、智能运营三个领域进行探索和实践,将多项设计与科技智慧相交融,体现了铁路着力打造中国智能化高铁建设新标杆的信心和能力。

  京雄城际铁路沿线和经停车站科技创新亮点纷呈。例如,雄安站采用站城一体化设计,可实现客流的“多进多出”,未来旅客乘坐高铁出站可“零距离”换乘地铁、公交,有效降低了旅客换乘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让旅客尽享出行的舒适和便捷。再如,京雄城际铁路在河北霸州段,横穿北落店村等区段,首创时速350公里的全封闭声屏障技术,能够将列车经过时的噪音降低到20分贝以下,确保对沿线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除了“智能京雄”,“绿色京雄”也是京雄城际铁路建设的一大亮点。它秉承了雄安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一批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为“绿色京雄”提供了保障。例如,雄安站是全国首个大规模运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铁路站房,在一次浇筑成型后,不用再做任何装饰,节省了后期装修材料和工时,体现了铁路建设的绿色环保理念。可以看出,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不断扩大路网、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注重绿色发展。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对于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支撑建设雄安国家级新区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今后铁路建设将科技创新与绿色发展相融合提供了生动的样本。

  作者:蒋昭曦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