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省政协委员倡建自闭症等民办康复机构准入条件

山东省政协委员倡建自闭症等民办康复机构准入条件

2021年02月05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省政协委员倡建自闭症等民办康复机构准入条件
    山东省政协香港特邀界委员由仲认真听取会议。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2月5日电 (沙见龙 李欣)“对公办机构和民办机构一视同仁,尽快设立民办机构公平科学准入条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包容其多元性。”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上,8名山东省政协委员以“民办智力残疾、自闭症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的设立为例,联名提出上述建议。

图为山东省政协香港特邀界委员由仲。 沙见龙 摄
图为山东省政协香港特邀界委员由仲。 沙见龙 摄

  山东省政协香港特邀界委员由仲长期关注自闭症儿童康复领域,在5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2021年1月1日,《山东省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评估标准》及配套的《山东省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评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正式实施。按规定,民办康复机构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教育资质(中小学、幼儿园)才能承担定点康复任务。但对政府自办的残疾人康复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则不做资质要求,这就将民办和公办康复机构区别对待。

  “康复工作是一个需要儿童发展发育、特殊教育、心理学等多学科合作的复杂过程。”深耕特教一线十五年,担任安安自闭症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的由仲认为,自闭症康复工作有其特殊和复杂性,目前业内尚无针对自闭症儿童核心症状的有效药物,医院仅作诊断,机构承担了康复训练的任务。定点康复机构的认定应考虑有利于公平参与竞争,促进康复服务资源优化配置。

  由仲表示,自闭症干预周期较长,自闭儿确诊后开始进行康复干预的时间大多早于三岁,在康复实践中,也有很大部分超6岁的儿童仍需干预,这与《山东省学前教育条例》规定的幼儿园的服务对象是3-6周岁儿童不符,且自闭症儿童康复干预与基础教育的内容完全不同,课程设计、场地也完全不一样,要求机构办理幼儿园或中小学资质对康复工作帮助意义不大。

  由仲调研发现,目前,山东济南28家自闭症儿童康复服务定点机构达标的康复机构仅有12家,被“一票否决项”排除在外的共有16家,这16家机构此前承担的济南市国家精准康复救助项目人数占比为67.7%。如此一来,近七成的康复救助儿童要么去其他机构排队等待康复,要么失去救助。

  为此,由仲和朱新胜、施教益、黄清海等8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建议,对公办机构和民办机构一视同仁,尽快设立针对自闭症康复机构的资质。同时,由仲还建议,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包容其多元性,对民办非企性质机构要多些包容;制定政策要把企业和非企业市场主体平等对待;敢于创新兼顾东西南北不同地域不同的经济发展情况,具有一定的普适性。

  由仲说表示,希望山东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能充分考虑山东的实际情况,加强政策的针对性、包容性和创新性,借鉴先进省市的做法,激发不同性质市场主体的活力,要将‘领跑’不要‘跟跑’思想落到实处。”(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