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华网评:这繁荣富足千年所盼

新华网评:这繁荣富足千年所盼

2021年02月14日 11:05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络中国节·春节)活力中国的新春图景”系列网评之二:

  新春佳节,年味正浓,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走过不平凡的庚子鼠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本账记录着点滴收获,都有一个憧憬希冀未来更加美好,都有一个心愿祝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100万亿元!这是中国在2020年交出的亮眼经济成绩单。这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冲击,中国率先稳定恢复,成为全球首个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V型曲线从“伏”到“起”,以年增长率2.3%收官。从2010年突破40万亿元后,2016年、2017年GDP接连越过70万亿元、80万亿元大关,2018年迈上90万亿元关口,直至今天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中国经济成绩令人振奋,底盘更稳、动力也更足。

  一连串数字,在人们的眼里或许亮眼却不够生动,而那些真实的故事让这些数字更有温度。“春运母亲”巴木玉布木的故事,打动你我。2010年,身背巨大行囊、手挽婴儿与背包的她,在南昌火车站同新华社记者的一面之缘,让世人知晓了一位母亲拖家带口、打工谋生的艰辛。11年之后,32岁的她再度跃入公众视野时依然年轻,笑容却愈发灿烂。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行业扶贫、对口扶贫支持下,她的家乡凉山州已不再是一个养育不了自己儿女的地方。

  当一位母亲不再受困于大山,一家人的命运将随之改变。这就是发生当今中国、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在时光荏苒中留下永恒注脚。更不要说,那些曾经苦瘠甲天下的地方,过上了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好日子。一部《山海情》,让从未去过西海固地区的观众潸然泪下。与干旱抗争、向贫穷宣战,更是对命运的呐喊。失败与成功、苦痛与喜悦、牺牲与新生,都一笔一划镌刻出10年来、20年来乃至更长时间以来,发生在神州大地上的变迁。

  “喊叫水”不再为水而喊,“万年饱”彻底告别了千年穷。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故事,如同民族复兴路上的一个个脚印,一步一步走出了今天的繁荣富足,让千年所盼变成现实;也将一步一步迈向未来,向着更好的日子持续奔跑。 (文字:萧海川 海报:赵凯)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