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际锐评丨“就地过年”凸显中国人家国情怀与奋斗底色

国际锐评丨“就地过年”凸显中国人家国情怀与奋斗底色

2021年02月14日 11: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往常,在外拼搏了一年的中国人都要返回家乡与亲人团聚。今年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很多中国人自觉响应政府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不过,这并没有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浓浓爱意。

  通过视频连线,相隔千里的一家人同吃团圆饭、互相拜年;借用网络便利,中国人为远方的亲人寄去年货、上传各自照片合成“云全家福”……各种“云团圆”形式,不仅给今年的春节增添了别样的风味,也为当前的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持。

  据统计,春节前,全中国铁路和航空发送旅客量比往年同期大幅减少。经过初步摸排,今年中国36个大中城市,就地过年人数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万。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在过去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14亿中国人民展现出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令世界震撼。在今年这个春节,中国人民用“就地过年”“云团圆”等实际行动,再次展现了团结奉献精神与浓厚的家国情怀。这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艾尔沃德曾感叹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就地过年”,服务保障非常关键。这考验着中国政府的治理能力。香港《南华早报》网站报道指出,中央政府呼吁人们留在原地过年,并鼓励地方政府针对留在原地的人出台激励措施。

  人们看到,从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供给,到增加网络、电视、广播等文化体育节目供应;从确保民众出行方便有序和货运物流畅通,到保障就地过年的民众工资休假等合法权益,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政策,让就地过年的民众生活有序、过得舒心。

  同时,中国各地还为就地过年的人们送上“春节大礼包”,既有真金白银的补贴,也有免费手机流量、景区免费游览、健身消费券发放等服务,于细微处体现出浓浓的人文关怀。难怪有工人感慨说,“不但有政策补贴、加班补贴,还有送上门的电影和书籍。这个年,过得一点不孤单”。

  还要看到,在这个春节,很多就地过年的中国人选择坚守工作岗位,凸显了中华文化里深沉的奋斗底色。

  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过去一年,正是在无数中国人的团结奋斗下,中国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的“中国答卷”。在今年这个春节,为了保障社会有序运转,能源、交通等诸多行业的工作人员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更多的中国人则在齐心协力保证生产。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报道说,随着中国欣欣向荣的出口企业争先恐后地满足全球需求增长,不少企业都为员工提供假期奖金和加班费。报道还援引广东一家企业员工的话说,“今年留下加班的员工比以往多。奖金非常诱人,订单也充裕”。

  今年是中国农历的牛年。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这些可贵的品质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充分展现。心中有家国,千里之外亦团圆。虽然就地过年,但中国人的心贴得更近了。这必将凝聚成更加磅礴的力量,推动中国人朝着既定的发展目标坚定前行,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刘洋)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