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城市“美容师” 在春节里默默坚守

城市“美容师” 在春节里默默坚守

2021年02月14日 18:23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城市“美容师” 在春节里默默坚守

  新华社天津2月14日电(记者刘惟真)春节假期,凌晨四点,城市街道上仍是一片安静。寒风阵阵袭来,走出单位大门的杨国旗将身上橙色的工作服裹紧了些,戴好头盔、骑上电动三轮车,开启了一天的忙碌。

  “这个时间路上清净,更方便我们工作。”杨国旗将三轮车停在路边,熟练地取下扫帚清扫起来。万籁俱寂,周遭只能听到扫帚与地面摩擦发出的“唰唰”声。

  46岁的杨国旗是天津市南开区环境卫生管理三所文化街段的一名环卫工人,“说得少、做得多”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2021年是杨国旗在这里工作的第11个年头,去年春节,他刚刚结束休假,从河南返津,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坚守在岗位上;今年春节,他选择继续留守,就地过年,用劳动与付出默默奉献。

  “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别给国家添麻烦。”杨国旗说,来天津工作后,只有三个春节是回河南度过的,“春节期间缺人手、担子重,但我们的工作要干好,更得主动留下来”。

  杨国旗所在的文化街段辖区内有天津鼓楼、古文化街等知名景区,平日里车水马龙,春节期间更是游客不断。

  清扫道路、洒水压尘、清理树挂、维护设施……杨国旗的日常工作虽然朴素,却并不简单。从收走施工车辆上落下的杂物、清理爆裂水管的渗液,到雪天及时撒上融雪剂,防止道路结冰、人员滑倒受伤,杨国旗既是城市的“美容师”,也默默守护着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

  为了保证城市环境的干净卫生,环卫工人们个个都掌握了一套“高超本领”。小铲、长竿、拾物钳……杨国旗的三轮车后放着不少工具。“‘海陆空’的‘作战’能力,我们样样具备。”天津市南开区环境卫生管理三所文化街段段长王树林笑着说。

  日出又日落。从凌晨到晚间,杨国旗在自己负责的两条街道上循环往返地清扫,耐心地把触目所及的一件件垃圾收到车中,也看着城市从寂静到喧嚷,又重归静谧。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虽然这份工作辛苦单调,但守护津城的整洁环境,已经成了杨国旗的习惯。“每次听到来往的行人说‘环卫工人打扫得真干净’,我心里就很满足。”

  工作之余,和家人通话成了杨国旗最大的慰藉。“下班后如果家人还没睡,我会和他们聊聊生活和学习情况。”杨国旗和记者念叨起了自己正在县城读初二的小儿子、腿脚不利索的老父亲和身患残疾但一直照顾着家人的妻子,言语里充满牵挂。“虽然互相想念,但家人很理解、也支持我留在天津过年的决定。”

  对于杨国旗来说,2021年的春节既有守岗工作的责任感,也有祥和团聚的温暖味。

  饺子、白灼大虾、熏排骨、香酥鸡柳、红烧鱼……春节期间,员工食堂里的一道道菜肴令人垂涎欲滴。发放留岗补贴、送上粮油副食、烹饪年夜“大餐”,为了让留津的员工过个好年,相关部门也特意送上了“大礼包”,保证员工生活工作安心舒适。

  “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心里暖乎乎的,特别感动,就像在自己家一样,一点也不觉得孤单。”杨国旗说。

  据统计,今年春节,天津市约有2.2万余名环卫工人坚守一线、留津过年,较往年人数增长近1万人。“对我们来说,一家人平安就是过了个好年。”杨国旗说。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