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两项改革”:乡镇(街道)减少1509个,建制村减少18429个

四川“两项改革”:乡镇(街道)减少1509个,建制村减少18429个

2021年03月29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四川“两项改革”:乡镇(街道)减少1509个,建制村减少18429个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鹏 摄

  中新网成都3月29日电 (记者 王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四川省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29日在成都召开。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胡建林在会上透露了该省“两项改革”成果:全省乡镇(街道)减少1509个、减幅32.7%;建制村减少18429个、减幅40.6%。

  “两项改革”全称是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是近年来四川部署开展的涉及最广泛、群众最关注、影响最深远的重大基础性改革之一。

  胡建林介绍,四川进行“两项改革”有特殊原因:改革前,全省有乡镇(街道)4610个,数量居全国第一,相当于数量居全国第二、第三的两个省份之和;建制村45447个,数量居全国第四和中西部地区之一。

  “镇村设置均呈现‘多、小、密、弱’特征,尤其是农村人口空心化、经济空壳化,难以选出优秀的村干部,公共服务设施闲置与浪费并存,降低了服务效能、制约了经济发展、影响了乡村治理。”胡建林说,为解决这一问题,四川在“两项改革”中精准施策、尊重民意,稳慎推进。

  胡建林介绍,“两项改革”之后,四川省乡镇(街道)减少1509个、减幅32.7%;建制村减少18429个、减幅40.6%;村民小组减少153713个、减幅39.8%;优化新增社区457个、增幅5.9%,通过“调乡、合村、并组、优化社区”这一套组合拳,实现了县域空间结构、政权体系、治理架构的历史性重塑。

  胡建林表示,通过“两项改革”,四川拓展了发展空间,蓄积了发展动能,提升了服务效能,通过改革巩固了基层基础。

  “改革打破了区划界限和行政壁垒,乘势拉开一批现代农业园区、经开区等发展骨架,城乡空间布局、人口布局、产业布局明显优化。”胡建林说,改革后,乡村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培育发展镇村特色产业等方面产生新的建设需求,形成了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动力引擎”,同时从根本上扭转了乡镇“权、责、利”不对等和“官多兵少”“事多人少”的局面,破解了村干部“青黄不接”“能人进村”等难题,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和人才基础得到夯实。(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