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新区国家级特区】站在这里,看南京江北新区最美滨江岸线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新区国家级特区】站在这里,看南京江北新区最美滨江岸线

2021年05月01日 2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5月1日电(彭宁铃)绿色是未来城市的“底色”,健康的城市运行,离不开青山绿水。

  近日,“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记者团来到南京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见证新区长江岸线的绿色风光。

江北新区玲珑望角。彭宁铃 摄
南京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景点玲珑望角。彭宁铃 摄

  漫步玲珑望角,前方是一片广阔的江面,薄雾中,江北新区依江而立,静谧的江面映照着河岸沧桑,见证着新城的如幻景象。

  “从前这里是废弃不用的港口煤矿码头、破败的江滩,市民与江水相隔百米,临江却不能亲江,如今,市民已可以直接走到江边、触碰江水,近距离感受长江的美景。”南京城市建设管理集团江北分公司、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管理部一标段管理人员乔冠南告诉中新网

玲珑望角,江面开阔。彭宁铃 摄
玲珑望角,江面开阔,船只自由穿行。彭宁铃 摄

  据介绍,整个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工程共分为三期。

  上起南京长江三桥,下至浦仪公路桥,总长约26.6km,涵盖长江堤防至长江水域之间及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周边等领域,围绕长江岸线防洪安全、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改造与提升三方面建设。

南京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总平面图。彭宁铃 摄
南京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总平面图。

  一期工程建设范围为定山大街至朱家山河段沿现状堤防,工程以建设自然生态宜居型江北新区为出发点,打造包含生态湿地、城市绿道、生活秀带、历史文化与现代艺术展示平台。

  具体项目包括扬子江公园、长江文化公园、轮渡桥滩公园等五大景区,涵盖玲珑望角、宏波秀台、T台水梦等18个景点,5月1日,已正式对外开放。

  乔冠南说,进行集中整治与环境提升后,不仅为百姓观光提供了好去处,还起到防洪的作用,同时,也解决了滨江大道长期的“断头”困扰,具有较大意义。

南京江北新区长江T台,市民可在此观江。彭宁铃 摄
南京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景点长江T台。彭宁铃 摄

  “绿色是江北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底色,长江大保护的成效,决定了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如此表示。

  作为曾经的传统重工业区,江北新区曾面对化工围江、钢铁围城的生态局势。2016年,新区倾力打造的青龙绿带开工建设,2019年,开始实施长江岸线的覆绿工程。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新区将继续把长江大保护放在突出位置。以保持长江生态原真完整为重点,全面优化沿江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布局,继续高标准打造“生态岸线为基底、生活岸线为骨干、生产岸线为点缀”的最美滨江岸线。(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