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提速!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破5亿剂次!

提速!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破5亿剂次!

2021年05月24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张尼)24日,国家卫健委公布了最新疫苗接种情况, 截至2021年5月23日,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1085.8万剂次。

  中国距离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目标越来越近,跑赢这场比赛需要每个人参与!

5月11日,在成都大学临床医学院、附属医院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里,成都市民有序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图为医务人员在进行疫苗注射前准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安源 摄
图为医务人员在进行疫苗注射前准备。  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接种突破5亿剂 “苗苗苗”按下快进键!

  2020年12月15日中国正式开展重点人群接种工作,此后新冠疫苗在各地的接种不断提速。

  1亿、2亿、3亿、4亿、5亿……“苗苗苗”已经按下快进键。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疫苗接种从1亿剂次到破2亿用了25天,从2亿到超过3亿剂次用时16天,从3亿剂次到突破4亿剂次用了9天,从4亿剂次到5亿剂次仅仅用了7天。

  另外,近期,单日疫苗接种剂次纪录更是屡屡被打破。

  与此同时,从新冠疫苗种类来看,中国目前已经有7种正在使用中的新冠疫苗。

  据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此前介绍,中国目前使用中的新冠疫苗包括批准附条件上市的3种灭活疫苗,一种腺病毒疫苗,此外还有3种紧急使用疫苗,其中含一种蛋白亚单位疫苗,两种灭活类疫苗。

5月20日,贵州贵阳,市民在贵州省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瞿宏伦 摄
5月20日,贵州贵阳,市民在贵州省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瞿宏伦 摄

  这些地方18岁以上人群接种率已超80%

  今年3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表示,今年6月,中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计划达到40%。

  近期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透露,“如果新冠对人类健康的影响慢慢降低的话,那么新冠与人类的长期共存将成为可能。我们可能要像预防流感那样,定期打疫苗。”

  事实上,目前全国已经有不少地区18岁以上人群的接种率已经超过了80%。

  例如,在北京,到5月18日,全市18岁及以上人群“第1剂”新冠疫苗接种率就已经突破80%。全市医疗卫生、住建、城市管理、邮政快递、旅游景点、星级酒店、商业服务等系统(行业)接种率超过90%。

  海南省截至5月16日24时已累计接种637.48万人,占18岁以上人群的82.58%,占海南省全人群的63.24%。

  另外,从总接种剂次来看,目前,海南、广东、山东、北京、上海、湖北、湖南、浙江、河南、安徽、重庆、四川、天津、广西等省份的新冠疫苗接种剂次都已突破了千万。

  其中,广东全省截至5月20日24时累计接种突破4000万剂次。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邵一鸣近期已对媒体表示,随着到年中,特别是下半年,疫苗产能大幅增加后,相应接种速度也会增加,相信在年内一定可以实现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目标。

1月3日,北京迈基诺医学检验所内,检测人员将样本信息扫码录入“北京市核酸检测信息统一平台”。该平台于2020年12月在北京全面上线,可实现对检测数据实时统计分析,满足短时间大规模核酸检测要求,实现核酸检测预约、核酸采样、数据上报、结果查询的全流程管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贾天勇 摄
北京迈基诺医学检验所内,检测人员将样本信息扫码录入“北京市核酸检测信息统一平台”。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与时间赛跑!

  避免从“防疫高地”变“免疫洼地”

  国内疫苗接种进程加快,但目前距离实现群体免疫仍有一段距离。

  与此同时,国外疫情蔓延态势依旧,并且不断出现变异毒株,这也时刻提醒我们:必须赢得这场与时间的赛跑!

  就在本月,在全国已经有22天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情况下,安徽、辽宁再次出现疫情。

  官方迅速采取一系列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国家卫健委方面再次发出提醒:疫情还没有过去,国际疫情持续高发,输入我国的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呈现长期、复杂、不确定的特点,须臾也不能放松。

  在安徽、辽宁两地疫情出现后,各地民众疫苗接种意愿高涨,安徽还出现了民众冒雨打疫苗的场景,仅在合肥,目前就已经有超过400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

  不过疾控专家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已经强调,在没有出现疫情的时候,公众在接到疫苗接种通知时要积极去接种,这样免疫屏障才能早日建立。接种疫苗对于预防传染病来说需要时间和过程,不要出现疫情的时候才积极接种。

  正如此前多位权威疾控专家所说,中国如果不尽快建立起免疫屏障,就有可能形成一个“免疫洼地”。

  中国要避免从“防疫高地”变为“免疫洼地”,必须紧抓窗口期,加快推进接种疫苗,在全球疫情防控中跑赢下半场。(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