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五步走”,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五步走”,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2021年06月09日 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9日电(彭宁铃)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召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国家重大战略。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 ,打造内陆开放门户是天府新区又一必须奋斗作答的时代课题。

  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四川天府新区云座谈会议上,天府新区国际合作局自贸试验区建设处副处长武小琦介绍,新区主要从五个方面打开国门,打造国际影响力。

  “新区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武小琦表示,新区围绕总部经济、科技创新、文创会展等主导产业瞄准各类500强深入实施招商,商汤科技、莱茵集团、正大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项目纷纷落地,推动企业“引进来”。

  在推动企业“走出去”上,新区推动天齐锂业在智利成功收购SQM公司,助力易冲无线完成了对香港老牌无线充电技术领导厂CP(ConvenientPower)的海外并购,帮助博骏教育香港上市。

  从海外开展招商引资来看,新区依托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海外分支机构、在北美、欧洲、亚洲的新加坡、香港、澳门等地设立境外招商点位,在信息共享、企业项目推荐、金融配套服务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新区还积极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武小琦透露,新区与泰王国罗勇府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是新区首次建立的国际友城友好合作关系。此外,新区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意大利地方政府合作对话会、“成都•欧洲文化季”米兰设计电影节等国际交流合作活动,大力推动国际会展产业发展,中国西博城通过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推动英国英富曼、法国智奥等15家国内外知名会展机构落户新区。

  而在促进国际人员自由流动方面,新区打造外国人来蓉工作“一窗式”服务窗口。

  “新区为涉外企业,以及在新区工作的外国人提供就近办理涉外单位登记备案、境外人员住宿登记、外国人签证证件、外国人来华就业许可‘四证合一’服务。疫情期间,加急为确有出境业务需求的自贸区企业提供加急办理出国(境)证件服务。”武小琦说。

  不仅如此,新区还在构建国际化的司法法治保障体系。

  据了解,新区建立了四川省内首家“商事争议调解中心”(商事ADR中心),提供多元化纠纷化解渠道。此外,“深圳市蓝海现代法律服务发展中心四川工作室”正式揭牌,为企业提供域外外国法查明服务。

  “据毕马威2020年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开展的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自贸试验区内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79分,国际模拟排名第26位。”武小琦表示。(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