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福建老游击队员讲革命故事:为何老百姓毁掉省委机关活动场所种粮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福建老游击队员讲革命故事:为何老百姓毁掉省委机关活动场所种粮

2021年06月21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福建老游击队员讲革命故事:为何老百姓毁掉省委机关活动场所种粮
    福建老游击队员陈存聪讲革命故事。 叶秋云 摄

  中新网泉州6月21日电 (程春雨 吴涛 吴晟炜 叶秋云)“当时,村里为了保守秘密,全村22户,一户出一个人聚集在一起,歃血为盟。”20日,在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德化水口坂里陈列馆内,福建老游击队员陈存聪操着一口带有闽南腔的普通话讲述着当年的革命故事。

  1943年,中共福建省委遵照党中央关于“隐蔽精干”的重要指示,决定将省委机关南迁至福建省德化县坂里。1944年3月,福建省委机关、闽中特委机关和游击武装陆续转移到德化坂里牛寮沟,坂里一度成为福建省革命活动中心。

  彼时的坂里,除了隐蔽深林、地处闽中要塞外,全村只有22户、90多人。陈存聪回忆道,省委机关转移到德化坂里牛寮沟后,在此盖起了18间竹棚,开设了两个练兵场,架起了无线电通讯等,人数最多时达到100多人。“板里的村民不仅承担起送情报的任务,还主动承担了运送粮食和生活物资的任务。”

  当时,村里为了保守秘密,全村22户,一户出一个人聚集在一起,歃血为盟。在昆坂村坂里,如今还留存着“歃血为盟”的点。它见证了为掩护18间竹棚、掩护福建省委机关的同志,坂里村民经受的生死考验。正因他们保密到位,福建省委机关驻扎期间,从未损失一兵一弹。

  陈存聪透露,1944年6月底,考虑到各种因素影响,福建省委机关迁出坂里。村里的老百姓立刻将机关活动的场所全部毁掉,并在原来的地方种上蔬菜和粮食。

  陈存聪表示,即便后来国民党曾两次派军队到这一带“搜缴”,都因无法发现任何痕迹而作罢。其间,不少村民被盘问甚至拷打,但没有一个人透露福建省委机关曾驻扎于此的任何情况。

  提及昆坂村坂里的变化,陈存聪也十分感慨。昆坂村坂里,位于福建省德化县水口镇石牛山麓,昔日,这个老区村因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经济十分落后。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进,昆坂村立足实际,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先后建成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德化水口坂里陈列馆、红军食堂等旅游及其配套设施建设,修缮了“歃血为盟”的旧居等,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2021年3月,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德化水口坂里陈列馆等100个单位为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

  德化县水口镇镇长苏荣禄透露,为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的功能和作用,该镇随即对中共福建省委旧址德化水口坂里陈列馆的内容进行丰富,整条红色旅游线路再提升,活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如今,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旺,村民收入逐年提高,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

  野花伴着旧居,拾级而上,老一辈革命先辈们“歃血为盟”的誓约令人动容和敬佩。

  6月20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福建站)采访团走进德化县水口镇昆坂村坂里。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中共福建省委网信办、中国新闻网承办,中共泉州市委网信办、中共三明市委网信办协办。(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