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探访中国内陆唯一进口木材直通口岸:助力赣南苏区产业发展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探访中国内陆唯一进口木材直通口岸:助力赣南苏区产业发展

2021年06月24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探访中国内陆唯一进口木材直通口岸:助力赣南苏区产业发展
    随着一声哨声响起,一列载满货物的列车缓缓驶进赣州国际港内。 李韵涵 摄

  中新网赣州6月24日电 题:探访中国内陆唯一进口木材直通口岸:助力赣南苏区产业发展

  作者 李韵涵 王海波 黄钰涵

  中欧班列238列、铁海联运“三同”班列1553列、铁路运输吞吐量18.6万标箱……这份2020年班列开行及吞吐量的成绩单,是由位于中国中部内陆城市江西的赣州国际港交上的。

  内陆城市如何拥有“出海口”?港口内的进出口贸易是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带着这些问题,“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探访中国内陆唯一进口木材直通口岸赣州国际港。

赣州国际港位于“江西省南大门”赣州市南康区,是中国内陆第8个对外开放口岸。 李韵涵 摄
赣州国际港位于“江西省南大门”赣州市南康区,是中国内陆第8个对外开放口岸。 李韵涵 摄

  赣州国际港位于“江西省南大门”的赣州市南康区,是中国内陆第8个对外开放口岸,也是中国内陆唯一进口木材直通口岸,拥有全国内陆口岸中库容量最大的冷库、中国中部冻品储存量最大的冷链物流产业园。

  走进赣州国际港内,便可看见地面铺设了多条铁轨,一排排巨型集装箱排列堆放整齐。随着一声哨声响起,一列载满货物的列车缓缓驶进赣州国际港内。

  “我们主要从美洲、非洲等地进口硬木,从东南亚等地进口橡胶木,欧洲芬兰等国进口松木。进口木材在南康加工成家具后销往全国各地及欧洲、中亚等国家。”据赣州国际陆港管委会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国柱介绍,赣州国际港可让赣州这个“赣南苏区”实现“买全球木材,卖全球家具”。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海运成本大幅增加,不少企业纷纷把目光投向中欧班列运输通道。”刘国柱称,赣州国际港2020年9月实现了张家港木材专列抵港,打通了非洲木材的进口通道,将加速进口木材在陆港集散。今年1-6月,赣州国际港已开行145列中欧班列,今年有望完成300列。

  中新网记者在赣州国际港内看到,这里有着铁路赣州国际港站、国际铁路集装箱中心、海关监管作业场所、现代物流分拨中心、冷链物流产业园、进口汽车检测中心、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中心以及国际木材集散中心等多个核心功能区,都为赣州国际港的平稳运行起到关键作用。

  据刘国柱介绍,目前已有28家国内一手进口木材贸易商入驻赣州国际木材集散中心,有20家物流、船代、货代、报关公司等服务机构和4家供应链金融公司同步入驻开展业务。

  今年1月,赣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与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成功签署“双区联动”合作协议,“赣州-布达佩斯”跨境电商班列顺利开行,同时,赣州国际陆港有效利用匈牙利布达佩斯海外仓,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解决国外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实现跨境贸易货物在中欧之间集散分拨,打造“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海外仓”的贸易模式,助力赣州跨境电商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截至5月底,赣州-布达佩斯班列累计出口798标箱,出口包装数250781件,出口额6亿多元人民币,其中,跨境电商出口额1680多万元人民币。

  赣州国际港也不是“单打独斗”,而是“牵手”了国内多个港口,目前已实现与深圳、厦门、广州、宁波、满洲里、霍尔果斯等沿海沿边口岸互联互通,实现了多口岸、多品种运营。

  “我们与深圳盐田港签署赣深组合港运营协议,加快实现陆港与海港同样的作业模式、同样的信息系统、同样的通关效率,赣深组合港的建设运营大幅减少进出口企业报关费用、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缩减货物港口停留时间,相比之前通关模式,出口企业积极响应“公转铁”,避免了部分改船造成的损失,资金成本节约30%左右,时间成本节约40%左右,提高码头场地和集装箱周转效率。同时,赣深组合港的模式还可以复制到其他沿海港口。”刘国柱认为,“特区+老区”的合作模式、全国首船陆海港跨关区合作,将有力助推赣州打造赣州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为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