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邓小平为什么多次为他撑腰?

【中国共产党的“十万个为什么”】邓小平为什么多次为他撑腰?

2021年07月06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阚枫)40多年前,一个在街头卖瓜子的人,居然惊动了邓小平。

  他叫年广久,曾有“中国第一商贩”之称,在改革开放初期,他的命运甚至被视为“个体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年广久从年轻时代就在安徽芜湖街头靠做小生意谋生,他文化水平不高,但有经营头脑,敢想敢干。

  年广久能成“中国第一商贩””是因为卖瓜子。他的瓜子味道好,薄利多销,人家买一包,他会再抓一把送人家。在旁人眼里,年广久这样做生意有点“傻”,久而久之,“傻子瓜子”也就愈发有了名气。

位于安徽芜湖的傻子瓜子总店。张娅子 摄
位于安徽芜湖的傻子瓜子总店。张娅子 摄

  年广久的生意越做越大,1976年,当芜湖市民在弄堂里嗑着瓜子说玩笑话时,他已经赚到人生中第一个100万。

  然而,发家致富却给年广久带来了大麻烦。当时,有人质疑:社会主义还能准许出现“百万富翁”?年广久算不算“私人资本家”?

  1980年,一份关于“傻子瓜子”问题的调查报告送到了邓小平手中。邓小平当时对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给予肯定,对一些人关于姓“社”姓“资”的争论,他的态度是“放一放”“看一看”。

  然而,争论并没有就此结束。80年代初,年广久的雇工达到100多人,“傻子瓜子”是不是在“剥削”,又一次争论起来。

  1984年10月,邓小平在一次谈话中,再次给年广久“撑腰”:“你解决了一个‘傻子瓜子’,会牵动人心不安,没有益处。让‘傻子瓜子’经营一段时间,怕什么?伤害了社会主义吗?”

  1992年,改革开放迎来又一个关键年份。这一年,邓小平视察南方,他在著名的南方谈话中再一次提到了“傻子瓜子”:“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问题。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一百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

  邓小平几次为一位卖瓜子的个体商贩“撑腰”,成了改革开放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步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也成为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之一。

  2018年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很多力挺民营经济的“金句”,这也被视为新时代民营经济迎来又一个发展春天的强烈信号。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40多年来,民营经济为中国社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这组了不起的数字背后,映照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共破除所有制问题上的传统观念束缚,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打开大门的壮阔历程,也映照着4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和成功实践。(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