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遗产大会举办地福州:古厝留住乡愁

世界遗产大会举办地福州:古厝留住乡愁

2021年07月15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州7月15日电 题:世界遗产大会举办地福州:古厝留住乡愁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马尾昭忠祠,“它正语气凝重地向我们叙谈福建水师遭到法国军舰突袭奋起反抗的悲壮历史”;林文忠祠,可想见当年“林公则徐气壮山河的壮举——指挥军民在虎门销烟的历史”。出版于2002年5月的《福州古厝》一书的序言中,如是诗意地描述古厝里留住的历史和节气、文脉与乡愁。

  作为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举办地,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福州,正以“世遗大会”为契机,让福州古厝走向世界。

  近年来,福州持续对文化遗产进行全域性、连片式保护修复,先后修缮重点文物180多处,古建筑、历史建筑1300多处,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261条传统老街巷,既赓续了文脉,也留住了乡愁。

  福州市中山路开街整治提升于2019年10月启动,拉开了福州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与传统老街巷的序幕。街巷维持百年前的格局,但马球场遗址重见天日,中山堂前广场活化为文创集市,中山堂的粉墙、栏杆与骑楼等建筑元素,与广场上新建的影壁、围墙、护栏等一再呼应,尽显南洋风与中国风的融合。

  在仓山,乐群路、爱国路重现“万国建筑博览会”,东西方文化在此碰撞融合;在罗源,后张老街宗族文化与畲族文化浓墨重彩;在闽侯,横屿街27座古建筑修葺一新,呈现昙石山文化特色,打造八闽首邑城市客厅。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福州的老街区、老街巷皆主张“修旧还旧、整体和谐”和“一街一策”,既保护街区内的遗产本体,也维护环境的原真性、完整性及生活延续性。

  “绣花针”式改造,使得千年文脉传承不断。步入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书院遗迹、状元古道,李世甲故居等一大批古厝得到精心修缮,鳌峰坊重现古代福州的文化中心胜景。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受访负责人坦言,在保留街区原始风貌的同时,针对局部节点精准改造,“穿针引线”改善街区整体风貌,“提炼文化元素强调使用,方得以保存文脉”。

  来自台湾的乡建团队,也不余遗力保护文脉。在闽清梅城印记街区,“梅”的元素一再呼应,祠堂民宅对向而立的格局与华侨风格的特色建筑随处可见;他们修复永泰登高山街区,永泰传统建筑中的墀头、燕尾脊在天际线此起彼伏,再现原汁原味的永泰古街。

  “在修复古厝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在于‘新’与‘旧’齐头并进。”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受访负责人解释说,“新”在于多个街区内开展智慧化建设,智能导览、智能广播进入历史文化街区;“旧”则在于传统建筑工艺得以保存。

  一批老匠人重现江湖,传承弟子,夯土墙、草浆摸底等古法再现于新建筑的建设中。福州市永泰县职业中专开设古建筑修复专业,培养一批本土手工艺匠人。

  今天,徜徉福州十邑,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遍及福州各县(市)区,处处古城流韵,蕴藉闽都文化。(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