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国家卫健委:优化生育政策不仅是从二孩到三孩的数量调整

国家卫健委:优化生育政策不仅是从二孩到三孩的数量调整

2021年07月21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国家卫健委:优化生育政策不仅是从二孩到三孩的数量调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 李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20日公布。中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于学军21日在北京表示,这次优化生育政策,不仅仅是简单地从二孩到三孩的数量调整,更重要的是全面部署配套支持政策。

  2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新闻发布会。针对《决定》特点,于学军在发布会上强调,这不仅是一个生育政策,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的综合性的大政策,综合起来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优化。部署了一揽子支持措施,提出了系列优化组合政策。这次优化生育政策,不仅仅是简单地从二孩到三孩的数量调整,更重要的是全面部署配套支持政策。这些政策措施,聚焦群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将婚嫁、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能,促进家庭和谐幸福。

  二是包容。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决定》提出,取消社会抚养费等制约措施,清理和废止相关处罚规定,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这是顺应新时代人口发展战略要求,对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的一次重大改革。

  三是保障。对计划生育家庭的保障制度作了充实和完善。《决定》要求,对计划生育家庭继续实行现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特别是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建立健全全方位的帮扶保障制度,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计划生育家庭的关心和重视。

  在介绍《决定》出台的背景和过程时,于学军表示,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组织多家科研机构和各方面专家,综合利用多方面数据进行深入研究,开展多方案比较论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凝聚各方共识。特别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了及时、全面、科学的数据支撑。(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