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评美国的溯源与甩锅:一场政治闹剧、一场人间悲剧

专家评美国的溯源与甩锅:一场政治闹剧、一场人间悲剧

2021年08月10日 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美国抗疫“全球第一”?智库报告揭露美国抗疫真相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专家评美国的溯源与甩锅:一场政治闹剧、一场人间悲剧

  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 (李纯 张晨翼 薄雯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文9日在北京指出,美国政府要求情报部门90天内针对中国进行所谓的新冠病毒溯源,实际上是在推行溯源恐怖主义,这样的溯源方式注定是一场政治闹剧。

  《“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研究报告当天在北京发布,这是目前全球首份关于美国抗疫真相的智库研究报告,以驳斥关于“美国抗疫全球第一”排名的荒谬。

  《报告》表示,拜登政府打着“美国回来了”的旗号重返国际舞台,拟重塑美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但拜登政府在新冠疫情溯源问题上同样缺乏尊重科学的态度,不仅拒绝在全球进行多点、多方位的立体溯源,还在上任后不久再度掀起“实验室泄漏论”炒作,寄望借此实现内政外交目标。

  《报告》指出,2021年5月末,拜登政府要求情报机构“挂帅”调查新冠病毒起源。为了实现“实验室泄漏论”的预设立场,美国政府抛弃科学研究,让情报部门在90天内拿出溯源调查结论,这无疑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

  王文认为,世界卫生组织第一阶段溯源工作已经结束,已认定病毒不可能来源于中国,或者极不可能来源于实验室。在此前提下,拜登政府却要求情报部门而非医学界、用90天的时间针对中国进行所谓的病毒溯源,实际上是在推行溯源恐怖主义。

  《报告》还指出,在拜登指示美国情报部门90天内提供疫情溯源报告的同期,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卫生部长哈维尔·贝塞拉、白宫疫情应对团队高级顾问安迪·斯拉维特等政府官员相继就疫情溯源表态,无端制造国际纷争。对于本国疫情早期传播存在的疑点,美国面对国际社会的关切却讳莫如深。

  王文表示,对于国际社会的关切以及中国发出的声音,“美西方是听得到的,但是他们不愿意听”。当人们不断告知其真相时,美国的政客犹如掩耳盗铃,不愿意听取真相。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不断甩锅,推卸自己的责任。

  美国的公共卫生支出占GDP比重在全世界排名第一,理论上讲,美国可以成为抗疫最好的国家。“但是我们看到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无论是要戴不戴口罩,还是要用什么样的疫苗,还是争论要不要社会隔离,每一个细节里面都充满党争。”王文说。

  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15时40分许,美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超过63万。美国流行病学家、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原负责人威廉·福格认为,“这是一场屠杀”。王文也指出,美国目前因为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该国过去100年间所有因战争死亡人数的总和。“这是一场美国的人间悲剧。”(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