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中国航天科普巡展活动首站在穗启动 神舟四号返回舱亮相广州

2021年中国航天科普巡展活动首站在穗启动 神舟四号返回舱亮相广州

2021年09月15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1年中国航天科普巡展活动首站在穗启动神舟四号返回舱亮相广州
    舱内航天服实物展示 广东科学中心 供图

  中新网广州9月15日电 (记者 王坚)神舟四号返回舱、东方红一号卫星模型、返回式遥感卫星、航天服、火箭发动机、火箭残片、月球车、北斗系列组网模型等50余件展品15日亮相广东科学中心。

  当日,由中国科协指导,中国航天博物馆、北京市飞行者航空科普促进中心、中国飞天梦志愿团联合主办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中国飞天梦”中国航天科普巡展活动首站在广州拉开序幕,并定于17日起面向公众展出。

展览现场 广东科学中心 供图
展览现场 广东科学中心 供图

  记者了解到,该展览以中国航天事业重要发展节点、成果为主线,系统地介绍我国航天事业从“两弹—星”工程起步,逐步发展到核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重大领域实现突破的发展历程和成果,向观众讲述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探索范围从近到远的发展之路。

  展览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展览以图文展板、多媒体、模型、航天器实物等手段相互穿插,并通过分解演示、多媒体交互等方式,寓教于乐地带大家深入了解航天知识,启发创新思维。

  其中,该展览最令人瞩目的当属神舟四号返回舱、火箭残片和航天服等在中国航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实物原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神舟飞船四号返回舱按其落地姿态展示,上方还垂着鱼鳞状的巨大彩色降落伞。身形壮实却外表斑驳,透露着从九霄云外高速冲过大气层时经过了怎样的“千锤百炼”,忠实记录着归途之艰。

神舟四号返回舱 广东科学中心 供图
神舟四号返回舱 广东科学中心 供图

  现场志愿者介绍,神舟飞船四号返回舱重3吨,高2.2米,最大直径为2.5米。一般载人航天器分为推进舱、轨道舱和返回舱三部分。返回舱是航天员往返天空时乘坐的舱段,为密闭结构。神舟飞船四号曾按与载人完全相同的标准和要求,绕地球飞行6天多、百余圈,其配置、功能及技术状态与神五载人飞船几乎相同。这也是神舟四号返回舱实物首次亮相广州,现场观众争相与飞船的“真身”合照。

  据了解,本次巡展活动将在全国持续5个月,每月巡展到一个省(市),包括:广东(广州)、贵州(贵阳)、四川(成都)、江苏(苏州)、内蒙古(呼和浩特)。(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